新泰市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07-19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19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孔建兵)今年以来,新泰市紧紧抓住安全风险意识提升这个核心,突出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这个关键,围绕政府推动、企业落实这条主线,分区域、分行业加强分类指导,全市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确定的67家标杆企业中,已有52家通过评估验收,其中省级2家、泰安市级31家、新泰市级19家,其余15家将于7月底完成;132家规模以上企业将于11月份全部完成。

  健全风险管控机制

  各级部署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以来,新泰市制定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了“五级五步”风险预控体系,就是在市政府、乡镇、部门、企业和城乡公共安全领域“五个层级”,实行确定课题、制定方案、会商研判、运用成果、分级管控“五步”,并针对辨识的风险类别和等级,细化明确政府、部门、企业等各层级管控责任和措施,对照风险制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延伸工作触角,在化工企业试点实行了设备线、工艺线、管理线“三线”管理模式,在发动全员辨识重大风险基础上,制定设备清单、工艺清单、风险清单、管理清单、防范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六单”,形成风险分布图、风险告知图、风险管控措施图、网格化实名制责任图、风险应急管理图“五图”,做到技术、制度、操作、管控“四规范”,确保员工懂原理、懂构造、懂工艺流程、懂禁忌事项,会操作保养、会排除故障、会应急处置。逐步完善的风险管控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业务技能培训

  日常工作中,新泰市积极适应当前监管执法模式的重大转变,迅速把工作重心放在“双重预防”上。尤其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通则》两个通则出台后,立即在全市开展了专题培训。其中,聘请2名省级“双重预防”体系专家,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科长等,开展了2轮专题培训,培训1700余人次;新泰市安监局14次参加省安监局在临沂、滨州等地组织的“双重预防”体系现场观摩会,培训业务骨干90余人;组织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及25家工贸企业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全省工贸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视频点评分析会。督促市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组织所属标杆企业,分别到济南、淄博参加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观摩学习。市安监局成立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对体系创建的业务指导和资料审查;按照三个片区划分,组织专人负责各相关企业的现场指导培训。

  典型引路全面推开

  在认真分析企业现状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了省、市、县标杆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台账。由安监部门牵头,从各乡镇街道及住建、煤炭等部门抽调31人成立5个工作组,实行包保责任制,分赴各企业开展业务指导。按照化繁为简原则,把相关工作细化分解为找出“三线”、组织头脑风暴、明确风险等级、确定管控措施、制定责任清单“五个步骤”,教会企业方式方法,先后辨识风险点1757个、制定管控措施10542条,建立了安全风险“一企一册”。通过现场观摩、企业经验介绍、专家现场点评等方式,在三和维信、正大焦化、焱鑫矿用材料、众客饲料公司等17家企业,召开现场观摩点评会26场次,提高了各级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现场认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