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神 担当作为 奋勇追赶

2018-07-18 13:57:00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相关精神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秦承娇 王玉 杨文洁 徐文莉

  “我们同先进省份这差距那差距,根子还是解放思想的差距,思想观念还比较落后,改革创新的勇气担当不够。”南下考察团归来,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直指问题根本。自年初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开始,山东开始以新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理念自评,直指山东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窘境,毫不避讳,不再以经济大省自居,放低姿态对标全国不少先进省市,态度恳切,言辞犀利。

  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对标先进、正视不足,面对新时代、解决新问题,只有改才有活路,只有闯才有出路。在新旧动能转换大潮中的泰安,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深刻革命正在进行。

  挑最重的担子

  啃最硬的骨头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连日来,一系列密集部署冲击着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再次吹响了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18日、19日,我市将进行为期两天的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检查考核,对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行现场观摩。在赴苏浙粤考察学习及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激励下,这次“年中大考”更显严肃。

  检查考核前,市考核工作办公室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确定检查考核内容和项目数量、检查考核的项目要素、检查考核方式等,以期用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考核结果,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市纪委深入落实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会议精神,重点对10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市委宣传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行动至上,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

  “落实责任体系建设这一有效手段,发挥好调度考核的杠杆和导向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抓招商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特别是突出签约项目的督导考核,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建成投产率,实现项目签约落地工作由‘倒三角’向‘倒梯形’转变。”作为招商引资重要部门负责人,市经合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志翔谈到长效机制建设上时表示。

  此次检查考核中,市发改委负责对被检查考核项目进行把关、报批。“全力担当作为。”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董世武表示,市发改委将紧紧抓住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干好项目建设这个硬活,用好对上政策争取这个保障,全力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培植百亿级企业,加快推进泰山抽水蓄能电站二期、新泰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等一批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建设。

  一张蓝图绘到底

  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与我省相比,苏浙粤三省不光经济领先,其思想解放力度之大、观念变革程度之深、忧患意识和危机感之强,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制度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

  变则能通,通则能久。再有一个多月,第三十二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将如约而至。一项体育赛事坚持32年,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韧劲,其经久不衰的根本则是不断变革、创新的努力。泰山国际登山节自2001年与投资洽谈会牵手成功,17年来,投洽会已经成为泰安招商引资的一面旗帜。今年,市经合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闭环招商机制建设要求,把登山节作为全年招商引资的主线和总抓手,创新办会模式,引入竞争机制,切实把登山节办成招商引资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大擂台,宣传展示发展成果的大舞台。

  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怀玉表示,市商务局将认真组织好“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年”活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推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对全市外资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在招商引资方面,近期将利用好省里举办的首届儒商大会、青年CEO论坛、香港山东周等优势招商平台,利用泰山国际登山节举办好“知名外商泰安行”经贸洽谈活动,推介项目、谋求合作,全面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营造新型政商关系

  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创优环境、精诚服务、亲商稳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下大气力打造生态系统、形成创业创新的阳光雨露。

  去年来,我市在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方面成效明显。新泰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第一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紧紧围绕创新项目审批机制这一核心任务,“一口办结”服务模式收录《全省经济开发区第一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经济开发区推广学习。然而,跟苏浙粤三省相比,差距依然明显,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店小二”不够。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正玉表示,作为肩负着推动“泰安制造”向“泰安智造”跨越发展重任的主管部门,市经信委将争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先锋,把企业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低下头来”“弯下腰来”“蹲下身来”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强化政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依法行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