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酒爵造型遮阳伞走红 喷水降温游客齐点赞

2018-07-17 14: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17日讯记者 李继泽)7月17日是泰安入伏的第一天,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入伏后,蝉声满树,闷热逼人。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天外村游人中心是游客乘车进山的必经之路。今天,大众网记者在天外村游人中心看到,在天地广场周边多了几个酒爵造型的遮阳伞,而且这些遮阳伞还能喷出水雾,不少游客在伞下纳凉。

  据了解,这是泰山景区为服务游客,让游客、市民在炎炎夏日里能够享受到清凉,专门设计安装的张拉膜结构遮阳棚、遮阳伞。为贯彻落实“视游客如亲人”的理念,根据泰山景区党工委的安排,针对天外村广场遮阳设施现状,泰山景区今年专门设计安装了两组张拉膜结构遮阳喷雾降温设施试点,一组位于天外村环山路人行道旁,一组位于地下通道出入口。

  “我是来爬泰山的,这不刚才山上下来,这个东西我是头一次见,我去过很多景区,泰山真的不错,泰山人也很好,我刚才在这里坐了会,喷出来的水雾真凉爽。”来自河北的游客王先生说。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大众网记者看到有很多下山游客都会来到伞下纳凉,这个设施对他们来说很有新鲜感,他们纷纷为泰山景区点赞。

  “我们在遮阳伞、遮阳棚上设计安装了喷雾降温设备,通过高压,形成水雾,散布在空气中,起到降温的作用。此外,我们在进水口还安装了过滤设施,所喷射出的雾气都是经过双重过滤的水。”泰山景区票务交通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齐洪飞介绍,降温系统借鉴了上海世博会、青岛园博会等场地采用的智能化喷雾降温系统经验,喷头采用进口专用喷头,喷雾均匀,颗粒细小,不会打湿游人,而且喷雾降温效果明显,能瞬间使体感温度下降5-8℃。此外,设备还配置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采用微电脑控制,设定好每天的开启、关闭时间,可间歇喷雾。

  据了解,张拉膜结构遮阳棚在沙滩、草原和海边多见,但区别于在沙滩、草原和海边的造型设计,位于天外村的遮阳棚在结构和造型上都充分考虑到了与山岳景观的协调性。其中,位于人行道旁的遮阳棚在功能性喷雾降温同时,在临近的园林绿化带内也设置了景观性喷雾,上下结合互动形成云雾飘渺、蒸蒸日上的奇特景观,象征着绿色环保理念以及泰山景区的勃勃生机。位于地下通道出入口附近的遮阳棚则借鉴了古代封禅所用器皿——酒爵的造型,象征着泰山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古代帝王封禅泰山为民祈福的历史渊源,同时象征着对祖国繁荣、百姓平安、世界和平的美好祝福。“根据要求,设计的时候不能遮挡山景,不能影响天外村龙柱及天圆地方的景观,所以遮阳棚比龙柱和周边的松树都要低,与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并不突兀。”齐洪飞说。

  据悉,下一步,泰山景区将根据天外村张拉膜结构遮阳棚试点情况及景区实际,在适合的地方增加安装喷雾遮阳棚,并不断升级改造旅游服务设施,为游人及市民提供一个舒适怡人的旅游及休息环境,不断提升旅游满意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