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 生活污水清如许

2018-07-12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淑锋 方雷

  随着机器欢快地轰鸣,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记者见证了生活污水从浑浊、腐臭变得清澈、无味的神奇过程。

  在东平县污水处理厂,如果不是大门口的标牌,会认为走进了公园,这里树木葱茏、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池塘中金鱼嬉戏、回廊里文化浓郁,与想象中的“污水处理”之地相去甚远,“花园式单位”实至名归。

  水是生命之源。东平县树立“生态优先、生态立县”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做活水文章。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核心县份,对水质的要求更为严格,该县早在多年前,就建成了占地100亩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规模为5万吨,采取“一体化氧化沟+混凝土沉淀池+过滤消毒”工艺进行3级处理,出水水质常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厂设备年维修费用仅有20万元,相当于同类污水处理厂的十分之一。厂长张乐介绍:“我们倡导人人争当多面手,坚持常学习、勤保养、小维修,尽量自己干,避免大故障。”他以身作则,先后掌握8种电动阀门的安装、调试,厂内无人打破记录,引发比学赶超的氛围。

  单位就是家 全靠你我他。“每次厂家组装设备,同志们总是争先恐后观摩,既学到技术,提高了效能,更能每年节约维修金80余万元。”副厂长王长征说。

  建章立制,精细管理。2017年11月以来,该厂完善制定了《运行人员巡检制度》《机修人员巡检制度》《设备保养制度》《设备维修制度》等,采取运行班与机修班循环巡检措施,让设备故障、安全事故等消除在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设备故障率。

  在此基础上,该厂创新提出PDCA循环工作法,即制定计划(P),到认真工作(D),到反复检查(C),到及时纠正(A)。张乐介绍,PDCA循环工作法的特点是,每循环一次,就解决一部分问题,取得一部分成果,水平就提高一步。我们每月一循环、一总结,提出新目标,再进行下一循环,实现螺旋上升。

  在县城西侧的稻屯洼湿地公园,长廊、凉亭、假山相映成趣,一个个池塘苇蒲摇曳、鱼游鸟鸣。该县利用原有的涝洼地,因地制宜建设了5200多亩的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对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进一步生物净化,改善水质。

  污水处理厂和稻屯洼国家级城市湿地,犹如“城市双肾”,不让一滴污水进入东平湖流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