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做活“七篇文章” 加速“换道超车”

2018-07-12 1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陈淑锋

  “非常震撼,白佛山经过改造,建成云禅寺、大佛殿、缘起楼等景点,湖光山色,文化浓郁,是值得一游好地方。”在东平采访时,从济南自驾而来的王成兴奋地说。

  据了解,白佛山景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投资50亿元兴建,项目突出佛教文化特色,与泰山道教、曲阜儒学形成“三教汇聚”文化旅游圈,将与东平湖景区共同打造“山水两日游”精品路线,形成“禅山义水”旅游特色,为东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换道超车”注入了新的活力。

  白佛山景区的凤凰涅槃,是该县转换动能、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张涛介绍,东平县立足实际,坚持党建统领,坚守“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稳定和谐、廉洁从政”四条底线,做好“产、城、山、水、乡、土、路”七篇文章,强化“改革、环境、实干”三个保障,努力实现东平“撑杆一跃”。

  高质量的发展在于高质量的产业。东平县以“三强”企业培植为抓手,坚持“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生产集约”,实施“十百亿企业培育工程”,提升产业层次。山东龙美生物医学科技集团,由留美博士王传华投资6亿元创办,是一家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临床诊断试剂研销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生产的肿瘤标志物检测试剂、DNA提取试剂等产品业内领先,一举为该县医药产业的壮大奠定了基础。据悉,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0家,化工、造纸、橡胶、旅游等产业群峰竞秀。

  山在城中、城在水中、人在画中,东平县城被推荐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多年保持国家园林县城称号,在这里,如同置身秀美的山水画卷。为做好“城”的文章,该县精绘规划一张图,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城乡一体化规划,明确功能定位和区域划分,推进错位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突出精品一把尺,加快棚户区、城市水系等改造提升,让城市有根有魂、有温度有魅力;精细管理一条心,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提升城市颜值,探索数字化城管模式,打造智慧县城;下活经营一盘棋,综合运用土地资本、地域空间等要素,整合城市资源,由建设城市转向经营城市。

  该县大羊镇是一个山区乡镇,立足实际,发展核桃4.8万亩,年产量600万公斤,荣膺“中国核桃之乡”美誉,“大羊薄皮核桃”成为国家地理商标,生态优势释放生态红利。该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后实施了“绿满东平”“清河行动”“净湖行动”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开展了控砂治石、治污拆违、扫黑除恶“三大铁腕行动”,推行了“河长制”“湖长制”等制度。据了解,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5%,东平湖流域水质常年保持3类标准以上,山清水秀成为常态,生态底色愈擦愈亮。

  东平是黄河、大汶河、大运河众水汇流的鱼米之乡,曾“因水而兴、因水而衰”,随着东平湖功能由蓄滞洪水向蓄水、调水、供水的转变,该县转变思维,变怕水避水为养水护水,变被动防水为科学用水,加快“因水复兴、因水再兴”进程。为做好“水”的文章,该县着力抓好“提质”“润城”“兴产”三个重点。“提质”就是强化水资源蓄积、修复和保护,争取实施金山坝加固、引黄济湖工程,让东平湖多蓄水蓄好水,对内涵养水源、优化生态,对外供水调水、增加收入。“润城”就是完善提升城市生态水系,打造清水廊道,以水带绿、以水建景、以水养城,打造“生态水城”“活力水城”“魅力水城”。“兴产”就是将水资源利用与休闲旅游、生态渔业、临港经济等产业共同谋划实施,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据了解,该县泰安港已建成,东平湖航道、大清河航道、沿湖码头正在建设,航运经济、物流产业蓄势待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东平县抓好“人地钱”三个关键,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首先是人的振兴,该县改善创业环境,加大人才培育,明确27类123个“最多跑一次”事项,今年开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种养加技术等培训120多次,培训3700多人。就“地”来讲,该县抓住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推行土地股份合作、集体置业股份经营、集体资金股权量化等模式,科学分配利益,使农村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就“钱”来讲,该县发挥政策资金、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银山镇耿山口村支部书记耿进平在黄河滩区迁建中,毅然捐资1000万元,弥补政策性资金的不足,保障了工程推进,体现了党员情怀。据了解,该县坚持“生活社区、生产园区”两区共建,库区移民避险解困、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扶贫搬迁“三大工程”共建设社区29个,已建成11个,近6000户群众喜迁新居。同时,建设1个扶贫产业园、4个移民产业园,各乡镇建设1个特色产业园,9000余名群众家门口就业,提供了脱贫攻坚的“东平答卷”。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该县着力增加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可利用土地,做好“土”的文章。通过借助棚改政策,加大城中村改造,对腾空置换的土地进行收储;开展闲置低效用地专项治理,挖掘盘活存量用地;结合“三大工程”建设、废弃矿山治理、闲置鱼塘整理、拆违拆临等,加大土地复垦。据统计,该县先后办理“三大工程”用地3627亩,有效拓展了发展空间。

  交通是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东平县一方面聚焦外部道路通达,积极争取泰东高速建设、泰东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建设京杭运河复航、青兰高速连接线、宁梁高速东平段等工程;一方面完善县内城乡道路,加快建设城区断头路、湖区环湖路、疏港公路等项目,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

  崛起,东平的梦想正日渐成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这个村有了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 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从2015年起,泰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北集坡中队招募30余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各村宣传交通安全、劝导驾驶员拒绝酒驾等。三年以来,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下,北集坡街道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 [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林业瞭望员刘加强:做"原始人"深山护林22年 孤独到学鸟叫

    徂徕山位于泰城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第六高山也是泰山的“姊妹山”,同时它也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守护徂徕山森林安全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任务,要想守护好这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是尤为重要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8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 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崔洪刚作出批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7月6号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关于做好综合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 [详细]

    07-10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