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答好生态环保新考卷

2018-07-12 09: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7月12日讯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肥城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67微克,低于全省70微克的平均值;二级以上天数达到66天,同比增加16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分别比去年同期改善36.7%和36.6%;出境断面水质COD、氨氮指标分别同比改善16.7%、62.8%……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化为自觉行动,解决突出问题,推进绿色发展,加大保护修复,依法严管严控,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增进百姓生态福祉,保护好长远发展的绿水青山。  

  “安庄镇某商混企业,外排含有水泥、粉尘的污水,污染果园、土地。”接到投诉,肥城市环保局、住建局、安庄镇展开联合调查,发现该公司北院墙外地势较低,沉淀池废水流出厂外、流入杨树林。取样监测显示,pH、氨氮、悬浮物均超标,渗入土地后,造成污染。市环保局给予该公司6万元行政处罚,并责令清理废水和沉淀物,恢复土地原状。借此事件,肥城市还约谈了全市10家商混企业负责人。

  这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中,肥城整改的典型案例之一。该市将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执法问责严之又严。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肥城市环保局共梳理出4个方面、54个具体问题,编制任务清单,成立专项工作组。目前,16个问题已基本完成,其余的均在积极推进整改。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抓手,肥城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对症下药”推进解决环境问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环境改善越来越多。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肥城立足污染少、环境好,在城区逐步推广实施了以机械化保洁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保洁模式。“深度保洁、以克论净”——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机械洗扫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人工清扫每平方米不超过15克。

  与此同时,肥城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治理方面,控制36家企业的无组织排放,全市9家砖厂均安装烟气自动监测设备,大气污染6次预警得到妥善处置;应对水污染,排查大汶河断面水质超标,依法处罚2户超标排污养鱼场,扩建康龙污水处理厂,满足20万城镇人口生活污水处理;环境保护“铁腕”执法,一季度取缔313家“散乱污”企业,整改提升208家,同时,严格建设项目审批,查处无环评手续化工企业3家。

  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肥城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治理采煤塌陷地,今年计划整治2.2万亩,目前,包括王瓜店街道十里铺村、老城街道罗窑片区、石横镇、湖屯镇在内的2.21万亩整治项目正在实施;桃园西里片区、仪阳石东——沙沟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建设,安站镇凤凰山、桃园顾庄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在建;投资500万元的牛山地质公园遗迹保护项目已完成。此外,康汇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月庄河生态保护项目、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等均在有条不紊地规划建设之中,一幅“山青、水净、林丰、田良、矿绿”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有序开展,肥城稳固‘生态修复+新旧动能转换+城市空间修复整合’的战略布局,综合治理,打造结构清晰、分区明确、布局合理的新旧动能转换山水产业新城。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这个村有了专职交通安全劝导员 交通事故率明显下降

    从2015年起,泰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北集坡中队招募30余名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各村宣传交通安全、劝导驾驶员拒绝酒驾等。三年以来,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劝导下,北集坡街道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 [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林业瞭望员刘加强:做"原始人"深山护林22年 孤独到学鸟叫

    徂徕山位于泰城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第六高山也是泰山的“姊妹山”,同时它也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守护徂徕山森林安全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任务,要想守护好这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是尤为重要的。[详细]

    07-11 09-07大众网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8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 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崔洪刚作出批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7月6号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关于做好综合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 [详细]

    07-10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