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韩菲:“救人到底是我的天职”

2018-07-10 16:46: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疼痛科护士韩菲(陈羽 摄)

  “我们正常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休息上一两个星期就可以恢复了,但是患者不一样,他们得不到捐献就连生命都维持不下去了,我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人家失去希望。”

  为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患者生命,当时仅23岁的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静配中心护士韩菲毅然于2014年6月、12月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淋巴细胞),以超乎同龄人的坚强和勇敢为他人赢得重生的希望,也成为了山东省泰安市首个进行过两次捐献救助他人的志愿者。

  毫不犹豫 

  她做出超越同龄人的选择 

  今年27岁的韩菲,于2012年11月进入泰安市中心医院工作,先后从事过门诊导诊、病房、静配中心护士,现在是医院甲状腺外科、疼痛科的一名护士。2013年,她在和医院同事一起去参加无偿献血时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华骨髓库,当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还有些陌生的她填写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表。

  “其实从申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天起,我就想着哪一天能成为那个幸运的人,可以通过成功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真正救人一命。”

  2014年3月份,泰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通知她与一名远在外省的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能在登记入库后如此短的时间里和一位患者成功配型,对于韩菲来说也是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只是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让患者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我,这是我的幸运,是我与那位患者之间的髓缘,我当然应该初衷不改,义无反顾地去捐献。”

  于是,当被问到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当时仅23岁的韩菲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愿意捐献。”

  准备工作就绪后,6月6日下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采集室内,韩菲的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6月7日,根据采集程序要求,又进行了第二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我和患者都是幸运儿,在人生这样一个阶段里,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就可以使另一个生命得以延续,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美好的事。”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延续一个陌生人的生命,韩菲感到无比激动和荣幸,“因为我的捐献,患者又看到了生命的曙光,他也可以更加坚强地活下去。”

  2014年12月23日,因受捐者病情出现反复,韩菲又进行了一次淋巴细胞捐献,她也是泰安市迄今为止唯一一例实现二次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工作中的韩菲(受访者供图)

  平凡善举 

  工作中的她也充满爱心和执着 

  “韩菲的爱心和执着,真的是出了名的。”她的同事小李对此很有感触。

  几年前,韩菲还在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工作时,经常见到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独自到医院拿药,护士长告诉她这个老奶奶的老伴去世多年了,孩子们工作忙,她自己一个人住。从那以后,只要老奶奶再去拿药,她就忙着帮老人跑腿,有时赶到下班时间还会亲自送老人回家,到家里帮她收拾卫生,做饭。

  后来老奶奶问韩菲愿不愿意搬到她那儿住,看着老奶奶恳切的眼神,她答应了。从那以后韩菲就主动承担起义务照顾这位85岁高龄老人的重担,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陪她聊天,散步,帮她做饭,带她看病,为老人带来诸多欢乐和安慰。

  “这些事在我看来其实是很平凡的事情,老奶奶需要我,我就这样做了。也因为我从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所以和老奶奶在一块儿时,就觉得自己也有奶奶了。”谈起这件事,韩菲话语中透露着幸福,“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始终奉献 

  “既然救了,我就要救到底。” 

  “在第一次捐献后,我的身体很快就恢复了,所以半年后的第二次捐献也挺轻松的。”2014年12月,受捐者病情出现反复,需要韩菲进行淋巴细胞捐献,这一次她更加爽快地同意了。

  “救人救到底是我作为医护工作者的天职,既然已经救了对方第一次,那我为什么不负责到底呢?”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难以做出决定的事,韩菲却显得很从容。

  淋巴细胞捐献期间,她怕家人担心,完成捐献后也没有将这件事告诉家人。直到她姐姐在网上看到了韩菲进行了第二次捐献的消息,韩菲母亲才知道了详情。“我就看到妈妈接了姐姐的电话没说几句,扭头就哭了。”韩菲回忆道,“一方面她是心疼我,一方面也是气我为什么不早点跟她说。”

  早期因为身边的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行为不很了解,部分亲戚和朋友曾反对韩菲进行捐献,但后来经过韩菲的耐心讲解,加上看到她的亲身经历,大家才逐渐理解并接受了这项捐献行为。“我现在也在呼吁他们也一起加入无偿捐献队伍呢。”韩菲自豪地说。

  “韩菲的业务理论成绩优秀,技能本领扎实,在护理岗位上业绩也很突出。” 泰安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刘兵提到韩菲也赞不绝口,“她一直积极参加结对助老、全程陪同就诊、文明创城等志愿服务,除此之外还加入了网络文明志愿者。说她是‘最美护士’也不为过。”近期,韩菲又作为泰安市卫生计生系统和医院团员中的优秀分子当选为团十八大代表,再次成为泰安市卫生计生系统和医院的荣誉和骄傲。

  她说:“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坚定,既然选择了,就要在无私奉献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地走下去。”(陈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首个“百强高企”榜单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企”榜单,泰安3家企业“杀入”山东百强。其中,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排名第52,泰安康平纳机械有限公司排名第72,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排名第87。 [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标准提升200万元

    大众网泰安7月10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杨全新)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放管服”要求,坚持“该放的权力放到底、该管的事项管到位、该服务的地方服务到家”的原则,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标准,由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调整为40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详细]

    07-10 15-07大众网
  • 泰安市8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 全市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 崔洪刚作出批示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工作会议7月6号召开。传达学习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关于做好综合考核工作的批示精神。 [详细]

    07-10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2020年面积达76万亩

    日前泰安市出台《泰安市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增强湿地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协同性。 [详细]

    07-09 09-07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这几个地方被评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型街道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名单,新泰市入选创业型城市,泰山区财源街道、岱岳区粥店街道、肥城市新城街道入选创业型街道。 [详细]

    07-09 09-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