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林业瞭望员刘加强:做"原始人"深山护林22年 孤独到学鸟叫

2018-07-1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李继泽

  徂徕山位于泰城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是山东省第六高山也是泰山的“姊妹山”,同时它也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国家级森林公园。守护徂徕山森林安全是徂徕山林场的重大任务,要想守护好这片林区,及时发现问题是尤为重要的。在徂徕山海拔900多米的一处山峰上,有一座瞭望台——皇姑墩瞭望台,在这里几乎可以看到大寺林区的每一片林地,而今年48岁的刘加强就是驻扎在这的瞭望者,他不惧孤独,用自己的坚守保护着森林安全。

徂徕山

皇姑墩瞭望台

  崎岖山路碎石嶙峋 瞭望台矗立山峰之上

  7月的泰安,天气还算湿润,一场暴雨冲刷了整个城市,也让山林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大大减轻了防火人员的工作压力,趁着这个时间,大众网记者约到了刘加强。在上山的路上,记者虽然乘坐的是林场专门上山的越野车,但是也能感受到整个道路的艰辛。暴雨过后的山路十分难走,很多裸岩暴露了出来,碎石铺满了整个道路,车轮压在上面,整个车子摇摇晃晃要不是有安全带,人都有可能被甩下座位。这条山路只能容下一车通行,据徂徕山林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山路一般是上不来车的,就算有车能上来他也找不到路。走到半山腰,记者发现,很多灌木和草已经有一米多高,脚下的路根本看不见,要不是对山路熟悉的人还真不敢走,经过近四十分钟的车程,记者终于来到了皇姑墩瞭望台。

  皇姑墩瞭望台建在一堆巨石之上,记者到时刘加强正在瞭望台上瞭望四周,见到记者到来,他笑着向我们摆手。黝黑的皮肤、圆圆的脸庞、1米7多的个子一看就很憨厚老实,这是刘加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1996年7月份从泰安林校毕业就来到了徂徕山林场,一开始我就干林业生产的技术员,我是2013年上来的,今年在瞭望台工作已经第五年了。”刘加强笑着说。刘加强已经从事林业工作22年的时间,这对这片林子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据了解,在瞭望台工作是很枯燥无味的,常年都得在这里待着,时不时的就得瞭望四周,以及时发现火情。

瞭望台值班宿舍

  走进刘加强生活的房间,一张床、一张桌子、一台不大的电视机、两个水桶,虽然看起来很简陋,但是很有生活气息。“现在的条件很好了,以前我刚来的时候,这个地不是水泥的是土的,地上都是老鼠打的洞,而且那时候电压不稳,晚上都得点蜡烛。”刘加强回忆说。虽然当时的生活条件不好,但是刘加强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最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瞭望员。

  从陌生到熟悉 他用脚步丈量山路

  2013年刚来到皇姑墩瞭望台的刘加强对这项工作并不怎么熟悉,在瞭望的时候对于烟火、低云、旋风带起的尘土,他分辨不清,特别是刚下过雨的时候,森林笼罩着一层薄雾,常常分不清是烟还是水汽,远距离判断更容易出错。所以他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做一名合格的瞭望员,他对标地图,一座山头一座山头用心记,一本《瞭望员守则》他不知反复学习了多少遍,连书页都翻烂了。“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也会在外面巡逻,用脚步丈量,估计出山与山的距离。这附近哪有住户,哪有林塞,山路怎么走现在我最清楚了。”刘加强拍着胸脯说。

刘加强从瞭望台向外瞭望

  在皇姑墩瞭望台刘加强和他的同事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3次向徂徕山林场报告火情。因为担心发生意外,他睡觉从不敢脱衣服,有时候睡下不到一个小时,他就会醒,根本睡不踏实。刘加强告诉记者,森林防火最困难的阶段就是每年的冬季,那时候天气干燥,防火压力大,每天可能只睡三个小时,他为了克服睡意,总是在屋子里来回走动。就这样他每年监测各类森林用火上百次,及时发现火情火警10余起,无一漏报、误报。

  不惧艰辛不怕危险 他用坚守诠释林业人的责任

  在皇姑墩瞭望台的工作是艰辛的,也是危险的。特别是春夏的时候,山中蚊虫开始泛滥,经常一不小心就被咬一口。刘加强告诉记者,他每次下山或者上山都得步行走接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山里的草又高有密里面隐藏着各种小虫子,其中最多的就是蜱虫。据了解,这种虫子特别厉害,如果被叮咬后不及时处理,就会患上森林脑炎,严重时会要人命。所以他每次从山下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抓,最多一次抓了200多个,身上还叮着6、7个,其中一个叮的比较深。被蜱虫叮住是不能硬揪的,越揪它越往肉里钻。于是他就先拿火烧,再用手揪,结果没揪干净,把头落在肉里了,然后他又用针挑,又用手挤,又用酒擦,最后还是肿起个大包,火烧火燎地痛,一年以后才好,但也留下了后遗症,一到下雨阴天就又疼又痒。

巡查山林

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其实在这里最大的威胁不是虫子、蛇这类的动物,最危险的是雷电,高山顶上的瞭望台很容易遭到雷击,防不胜防。每遇雷雨天气,轰隆隆的雷声就从身边滚过,刺眼的闪电在身边炸响,屋中的线条有时也会发出哧哧的响声,现在想来还觉的心有余悸。”刘加强说。记者看到,瞭望台上安装了避雷针,走上二楼的平台风嗖嗖的从身旁刮过,可以想象这要是到了冬天得多么寒冷。“冬天最苦的还是寒风刺骨,那是是防火关键期,必须昼夜开机在二楼瞭望,遇到天冷风大的时候,个把小时,人就冻透了。有一次,梯子结了冰,我没站稳直接顺着梯子滑了下来。”刘加强回忆道。“其实,刚来那会最难忍受的还是孤独和寂寞。没有人说话,没有现代娱乐设备,没有完善的生活设施,每年都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要远离亲人,过着原始人一般的生活,偶尔学学鸟叫,唯一的听众就是大山,这样的日子,不是一年二年。白天,很少见到一个人影,晚上只有野兽的叫声,心里实在是憋得慌,特别到了缝年过节的时候,想着家里的妻儿,那份孤独寂寞就特别难耐。上瞭望台的人都说我格外热情,其实哪里知道,我是希望来的人能多待一会,能陪我多说说话。现在生活环境好多了,有了电视机空闲了还能娱乐下,我很开心。”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不仅仅是刘加强,只要在这里待过的人几乎都患上风湿和冻疮,这是他们为林业安全付出的见证。

  舍小家为大家 他用奉献守护这片林

  作为瞭望员的本职工作其实并不难,只要认真观察及时上报火点就可以了,但是刘加强并不只是这样做。他与常驻山上的村民成为了朋友,每到清明、元旦等重要防火时间的时候,他还会把防火宣传单送到村民家里,跟他们面对面讲解防火知识。每到春节,万家灯火通明、烟花绽放的时候,刘加强只能站在瞭望台上远望自己的家,因为这是他们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

  刘加强有两个孩子,从上学到长大他很少陪伴,他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儿子对他说:“爸爸,下次开家长会你能参加吗?”当他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他一次也没有去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还有一次,他的孩子考试过后老师让家长在试卷上签字,因为他的妻子有事没在家,而他又在山上,他只能告诉孩子,让他模仿自己的笔迹签名。在刘加强看来,他没能一起分担家庭的责任,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好好陪伴,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在瞭望台上没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也没有很丰厚的待遇,他也多次想过退缩,可是每当他面对这茫茫林海,他就打消了这种想法,虽然这里已经走了无数批人,但是刘加强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他说,他热爱这片林海一直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愿意为后人守好这座大山。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