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坚定前行 泰安400余贫困村摘帽

2018-07-09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泰山区上高街道办事处魏家庄村,70岁的贫困户孙淑华主动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时成为了当地的脱贫“榜样”。自从搭上“脱贫攻坚”顺风车,孙淑华的老年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6年,孙淑华被纳入村里贫困户,生活有了一定改善,但倔强要强的孙淑华一心想靠自己脱贫致富。她懂得一些草莓种植和管理技术,恰逢村里又刚刚确定了依托村里园区、以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的路子。经过沟通,村里为孙淑华提供了草莓大棚农作物养护与管理工作。每个月基本工资加提成能拿到1500元,她承包的一个草莓大棚,年底还有分红。每季度400元老龄补贴,每年300元自留地钱,4000元口粮田补贴……这样算下来,孙淑华每年的固定收入达到2万多元。

  这仅仅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泰安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方式,加大扶贫投入,全市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开始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脱贫攻坚以来,全市贫困村由2015年底的464个减少到2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4.24万人减少到1.26万人;泰安市“菜单式”志愿服务扶贫、“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产业扶贫“摘穷帽”  

  一块块太阳能光伏板熠熠闪光,一个个蔬菜大棚生机盎然,走进新泰市翟镇20兆瓦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数百个蔬菜大棚依次排开,蔚为壮观。“通过光伏扶贫帮助贫困户,一次性投资就可长期受益,可以让贫困户迅速脱贫。项目建成后,既把贫困户带动起来,又让村集体富起来。”据翟镇玥庄村党支部书记袁相彬介绍。 

  利用采煤沉陷区,翟镇引进央企中节能2万千瓦光伏农业项目,将大棚农业种植与光伏发电相结合,打造全国首个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建设的沉陷区光伏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仅农业大棚一项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安排就业6万人,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大棚承包等方式,可带动9个乡镇558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泰安市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发展富民产业,做实项目造血增收。发挥泰安农业基础较好、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适宜发展的产业,以“造血扶贫”推动“持续脱贫”。加强扶贫开发项目库建设,实行“扶贫部门+行业部门+第三方”联合验收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贫困户受益分配确认制度,完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通过订单帮扶、股份合作、托管托养、资产收益等形式,让贫困群众在参与融入产业生产中共享发展红利。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实施财政产业扶贫项目911个、涉及1158个村,覆盖贫困人口6.67万人。

  精准扶贫“三保障” 

  千方百计解决好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应有之义。今年以来,泰安市在巩固原有脱贫成效基础上,坚持一手抓增收致富、一手抓民生改善,突出抓好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全面提升贫困群众民生水平,加快贫困群众幸福“追赶”。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方面,泰安市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资助政策,既解决好薄弱学校改造等“硬件”问题,又解决好师资力量配备等“软件”问题,确保贫困孩子“有学上、不辍学、上好学”。2017年,投资3682万元,新建、改扩建贫困村学校、幼儿园28处;为1112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补助金等1431万元,免除保教费等915万元。

  危房改造方面,对贫困户住房情况认真细致逐一排查,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合理确定改造方式,2017年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3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安居梦。 

  泰安市健全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两减免两减半”等惠民政策。2017年,为患病贫困人口减免医疗费用3183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782万元,救助贫困群众31630人次。

  养老扶贫“探新路”  

  在扶贫工作中,农村贫困老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群体,对于这样的老人,泰安市组建了246个村级孝善养老理事会,与贫困老人子女签订家庭赡养协议,对积极赡养老人的子女,按子女缴纳孝善资金10%-20%比例奖补;无子女的或子女无赡养能力的,由民政等部门按照标准落实供养政策,通过建设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和邻里互助等方式,让贫困老人集中居住、统一护理或者在家居住、固定专人照顾。坚持“扶贫”与“服贫”并举,通过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方式,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特别是留守妇女与贫困失能老人结对帮扶,同步解决贫困人口脱贫与贫困失能老人解困问题。

  长效扶贫“拔穷根” 

  脱贫攻坚摘穷帽易,拔穷根难。今年,泰安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围绕集中攻坚,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这一目标,突出重点贫困区域、特殊贫困群体“两大重点”,完善建档立卡数据体系、“1+28+26”政策支撑体系、脱贫攻坚考核评价体系“三大体系”;聚合党政包保、社会帮扶、农村干部、群众主体“四大力量”;实施贫困村提升、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社会兜底保障、体制机制创新、能力作风建设“六大工程”,脱真贫、真脱贫,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鼓点声声急,催人步步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地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进入“攻坚期”,剩下的多是“硬骨头”。“脱贫攻坚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泰安市誓以愚公之志,全力以赴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用辛苦的付出换来百姓的幸福。  

  新征程、新使命,泰安再次开启了扶贫攻坚的“加速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