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泰山文化 《泰山故事》“综合篇”编撰完毕

2018-05-25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5日讯(记者 李继泽)季羡林先生曾说:“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大众网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为了弘扬泰山精神,宣传泰山文化,泰山景区专门成立了泰山故事编委会,编撰泰山故事。目前《泰山故事》丛书“综合篇”已经编撰完毕,近期将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后出版。

  泰山文化历史悠久,伴随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留下了丰富厚重的历史印迹,见证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巨大变迁,展示了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历史进程图卷。据悉,目前《泰山故事》第一个篇章“综合篇”样刊已经印发,综合篇分四个章节,分别是:神山真神、圣山真圣、文化山真奇、平安山真灵。

  据介绍,按照初步计划,《泰山故事》丛书还有“人文篇”、“人物篇”、“线路篇”、“现代篇”、“泰山圣母篇”、“史话石说篇”六个篇章的故事需要编写。其中,“人文篇”的内容主要包含泰山石刻、泉水、古树、山峰等的故事,共98篇。“人物篇”主要内容为与泰山有关的人物故事,目前已经编写93篇。“线路篇”包含岱庙故事30篇,登山古道故事30篇,岱顶传说故事20篇,岱麓故事20篇,一共100篇,目前已经编写近一半内容。“人物篇”和“线路篇”预计5月底将完成初稿。“现代篇”内容包含中华民国以来与泰山有关的故事,其中包含泰山百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又称“百年泰山”。“泰山圣母篇”则主要讲述碧霞元君的故事,目前已经完成66个故事。“史话石说篇”内容主要包括与泰山有关的人类起源、帝王封禅、鸟兽图腾等故事,计划共编写100个故事。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书籍不同,《泰山故事》丛书设计精良,形式新颖,不仅可以收藏,还方便人们随时携带,并可以放在案头每天翻开阅读,可以说是一套案头丛书。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泰山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光锋在研讨会上表示,编写《泰山故事》丛书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挖掘泰山承载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统筹保护、传承、利用好这一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通过编写泰山故事,宣传泰山文化,把我们对泰山的热爱和敬仰,变成世人对泰山的敬仰和向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