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镇:打造立体化扶贫工作方式全力脱贫

2018-05-24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4日讯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毕大卫)“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最近身体挺好的,生活上也没问题,这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真是太感谢了。”在肥城市王庄镇贫困户王大娘家中,包户干部前来了解她近期的生活状况。“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王大娘激动地说。

  在肥城王庄镇,像王大娘一样的贫困户都进行了建档立卡,为扶贫工作的开展确立了目标。近年来,王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目标,以政策保障为主手段,以产业项目、金融扶贫为主措施,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五通十有”两大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走村入户聊民情

  在王庄镇北尚任村,“第一书记”张森策划了“扶贫车间”,通过聚集村里的贫困户、留守闲散劳动力在车间中进行服装加工这一方式,创新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扶贫产业链条,既有效的增加了困难群众家庭经济收入,同时也为村集体增收。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每个月都会将贫困户走访一遍,因户施策解决扶贫问题。”王庄镇扶贫办主任董晓燕说,近年来,王庄镇全镇上下广发动员,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包户干部进行集中走访行动,对全镇865户贫困户每月进行两次走访,确保所有贫困户一户不漏。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带动帮扶作用,一方面通过每月至少2次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措施。另一方面帮助村“两委”干部理顺村级发展思路,对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极大带动了各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贫困户收入的增加。

  铺就村民致富路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庄镇充分发挥“富民生产贷”、“富民农户贷”、“委托经营贷款”等方式,带动帮扶贫困户,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扶贫产业项目。同时王庄镇还按照贫困户自身实际及意愿分类组织贫困户进行了电商培训、月嫂培训、养殖培训等技能培训,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善自身生活环境。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王庄镇积极探索建立“立体化”扶贫机制,扶贫开发工作坚持“输血”“造血”双向推进,“输血”是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精准筛选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员,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同时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政策帮扶+社会帮扶的方式,?让困难群众对政府的政策“应享尽享”。“造血”是充分发挥产业项目、金融扶贫的带动作用及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采取的方式是扶贫项目+金融扶贫+技能培训,在王庄镇东部山区的王场村,“脱贫牢不牢,全靠大樱桃”这两年逐渐成为了王场群众的口头禅。该村立足山区优势,在市、镇两级领导下,积极发展樱桃大棚产业,如今的王场大樱桃,早已挂满枝头,硕果累累,成为王场群众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奠基脱贫保长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为止,王庄镇865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据董晓燕介绍,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王庄镇精准识别贫困信息,让该享受政策的贫困户一户不少,不该享受政策的决不留。同时对全镇86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建立了“一户一档”,全面准确摸清贫困人口信息,实现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动态管理。

  同时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大行动,包村包户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以“把贫困对象认准、把家庭信息摸清,把帮扶措施定实,把家庭收入核准”为目标,“一户一档”的建立以贫困户认可为落脚点,为实现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规范贫困户退出,确保脱贫质量。严格按照《肥城市2017年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方案》的要求,对人均收收入稳定超过3730元的贫家庭,以“民主评议-村级公示-镇级公告-送审上报”的程序精准退出,让贫困户退的踏实、满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