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新泰抢搭“头班快车”

2018-05-23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23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赵洁 肖根法)5月21日,作为“2018中国·新泰樱桃节暨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旧动能转换看新泰”媒体采风活动,在新泰市举行。新泰市发改局、市农业局、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开发区、市规划局、市经信局等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就各自分管的新旧动能转换情况作出通报。自省委省政府、泰安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部署以来,新泰市将其作为事关新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抢抓机遇,精心谋划,强推猛促,精准发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开局良好,推动了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新泰市把思想上的转换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前提,召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同时立足新泰资源枯竭型城市这一最大实际,明确了打造全省县域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突出观念转变,将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

山东益客食品产业园的水禽网智能养殖管理系统。

  记者首先来到山东益客食品产业园,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储备项目,是益客集团在江北最大的综合性畜禽食品工业专业园区,总投资50亿元,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重点建设10个骨干项目,建设安全可靠的产品追溯系统。目前食品、机械、羽绒、包装、大数据中心等已建成投入使用。

山能重装激光产业示范项目内的设备。

  随后记者来到山能重装激光产业化示范项目,据介绍山能重装集团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再制造试点单位,以引领再制造产业发展方向为己任,加速蓄势新动能,投资10亿元,新上激光产业化示范项目,研发大功率激光器、激光产业化应用等再制造关键设备。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6000万元,再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

  “我们的激光3D打印系统能对大型零件及复杂高附加值零件进行无损修复,成形件整体力学性能达到或超过新品标准,开创了行业内金属3D打印的先例。”山能重装激光产业化示范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万亩茶园。

  在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发展有机茶园1.2万亩、泰皇菊种植2000亩、有机粮食区1000亩。形成了“名茶种植、生态养殖、休闲旅游、茶叶加工”四大产业融合发展板块。

  泰茶“良心谷”茶产业生态示范园办公室主任告诉大众网记者,我们产品成功取得国家有机产品转换认证证书,在全球最严格有机标准认证检测的481项中全部合格,并通过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中国五方最高权威有机认证。

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大棚内种植的水果黄瓜。

  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位于新泰市翟镇,近年来,新泰市抢抓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政策机遇,将资源城市转型与光伏产业发展、采煤沉陷区开发利用有机结合,挖潜盘活12万亩采煤沉陷区土地,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规划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总投资200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5.5亿度,实现发电收入4.6亿元,年均税收1亿元,建筑安装税收1.25亿元。

华夏恒彩LED显示屏生产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显示屏配件。

  最后记者来到华夏恒彩LED显示屏生产基地,该项目同样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储备库重点优选项目,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华夏光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室内外表贴全彩显示屏,着力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室内外LED显示屏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推出的透明LED显示屏,以其灵动剔透的美感、视觉穿透性和自发光等特点,让其自带时尚、科技和未来感,成为创意显示、舞台、剧院等高端市场的新宠,市场规模达到了300亿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

  新泰坚持项目第一、项目为王,始终瞄准最高层、最拔尖、最权威、最强企“四最”,持续不断地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金引银、招高引新,着力争取一批好政策、新平台、大资金,引进一批好项目、强项目、大项目,用“四招四引”加速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建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以项目化、工程化的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