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泰山文化融入学校德育 主题教育关注学生未来

2018-05-02 13: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李继泽

  巍巍泰山,五岳独尊,在雄伟的傲徕峰下,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屹立于此。步入校园,春日的暖阳透过翠绿的树叶照射在大地上,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之中,充满了书香气息。1994年,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扎根于此,学校秉持着“让每一位学生有一个可持续的未来”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最近,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又获得一项国家级的殊荣——“全国文明校园”,成为泰安市入选的唯一一所中学。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教学楼

  实施文明交通 让学生有秩序上下学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现有有教职工217人,40个教学班,学生2705人,是全国交通安全示范校。学校位于擂鼓石大街上,这里是泰城重要的交通道路。据了解,为了保证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和维护交通秩序,学校一直把文明交通工作放在前端位置。

学校门口的交警指挥手势宣传牌

  “我们学校每年都是8月31日新生报到,在新生分班考试的时候,我们会给学生一封信,这分信是交给家长的。在8月31日下午,我们就召开全体新生的家长会,主要是告诉家长接送孩子的地点,还有孩子上下学的路线。”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贾贞锋介绍说。大众网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学生放学时间,一位副校长拿着大喇叭带队执勤,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路口还会有同学进行文明劝导。

学生们有秩序地离开学校

  学生们会根据适合自己的路线找到接送的家长,有的学生走过街天桥,有的学生就在校门口东西分离了。从放学到学生全部离校,也就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期间秩序井然,也不影响擂鼓石大街上的车辆正常通行。据贾贞锋介绍,学生离校之所以如此迅速,这与老师有分不开的关系。学校规定,老师不得拖堂,需要布置的作业必须在课上布置完,到了放学时间还会有一名值班班主任和教导主任负责巡视校园,督促学生离校。通过实施文明交通,既保证了学生的安全也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让学生从小形成了良好的交通意识。

  营造立德树人德育生态 培养学生仪式感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

  进入校园,熠熠生辉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映入眼帘,与威严的教学楼融为一体,给人一种神圣之感。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以创建文明校园和中国梦为主题的宣传栏里布满了生动的照片和画报,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

  据了解,学校还制作了中国梦等巨幅展板、立体字,并且利用主题班会,结合学科内容,深入发掘内涵,印发学习材料,对24字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解读——以学校“每周主题教育”为载体,注重以传统节日和校园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等节日为契机,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渗透和筑就每一位学生的中国梦,让学生有信仰,教育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文明校园宣传栏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十分注重学生的仪式感。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学校下了很大的功夫,每周都设置不同主题,并且规范升旗流程。除此之外,少先队建队仪式、学生入团仪式、节日放假仪式等特色活动,都在思想上培养着学生的成长理念。每周一下午的主题班会,每个年级都会有不同的主题。通过班主任之间的交流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在班会中学到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学校规定,每周五上午的三、四节课都会召开全校班主任交流会,让班主任们交流主题班会的内容,优秀的内容会让班主任们借鉴,让主题班会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阵地。”贾贞锋说。

  据悉,泰山学院附属中学还积极实施“学生成长导师制”,使全体教师既教书又育人,既管教又管导。建立《导师制手册》,作为教师评价依据,记录学生成长轨迹,打造品牌德育实践课程。

暖冬行动宣传册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有一项持续了近十年了活动——“暖冬行动”。这一活动主要是针对初一到初三年级的学生,初一年级为“爱父母,孝先行”,初二为“爱他人,德为本”,初三为“爱社会,济天下”。通过暖冬行动,学校让学生们从孝道开始,一点一滴培养学生们的道德体系。热心公益事业的意识与志愿服务精神也在服务社会中收获成长。

  泰山文化融入学校德育 积点攀登陪伴快乐成长

泰山学子快乐成长攀登卡

  “我们这样做是想把学生每学期的奖励和荣誉,变为一个过程,让奖励过程化,让学生从一点一滴中积累,体验这种乐趣和文化。”贾贞锋说起学校大力实施的“泰山学子快乐成长攀登卡制度”。它是以泰山文化为背景,以攀登精神为核心,以唤醒和激励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一种德育创新手段。

  设置基础“积点卡”和岱宗坊、一天门、中天门、南天门系列攀登卡。每个攀登卡上面都会有一句话,来激励学生。比如,一天门卡上写着“跨越一天登高必自”,这句话的意思是在泰山脚下仰望泰山会觉得自己卑微,这样就能激励人们向上攀登。

  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如此,一点点的积累才能迈向成功。而积点卡指向学生成长的每个细节,以积点卡的积累换取攀登卡,激发学生攀登动力,引领更多的学生追求进步。

学生正在认真的写作文

  据了解,泰山学院附属中学还在师生中倡导积极心理学,进行阳光心理、积极心理教育。在初一、初二年级开设心理健康课,开展“525”心理健康周活动,邀请专家对全校教师进行积极心理学培训,对新生家长进行以“做智慧父母”为主题的积极心理培训,让阳光照进学校,照亮师生,照亮家庭,为学生营造更为和谐的发展环境。

  孕育特色校园文化 绽放文明校园之花

班级说明牌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每个班级门口都会有一个说明牌,上面有班级的班徽、班名、班训等内容,特色班级文化深入学生们的心中。“我觉得我们学校就是好,老师对我们都很好,我爱我的学校。”一位学生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泰山学院附属中学依托厚重的泰山文化,形成了 “积泰山之厚重——厚德载物”的校风,提炼了“唤醒学生心智、养成学生习惯、健全学生人格、激励学生成功”的教风,形成了以“攀登精神”为特征的学风。以泰山、汶水为背景设计校徽,成为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文化的标示。在其学校文化中,还将感恩和志愿精神融入其中,引导学生明白,感恩是一种行走方式和处世哲学,是生活的大智慧,并且借助暖冬行动,把志愿的行动,逐步内化为志愿的心,播撒爱的种子。走进学校的雷锋主题广场,仿佛能够听到雷锋精神的回响。在阳光的照射下以儒家文化为背景制作孔子的六艺立体雕塑显得高大挺拔,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

 

美德少年展示栏

  在学校的路边,记者看到,学校设立了近百个橱窗,四德榜、文明乘车之星、优秀学生、美德少年……每一扇窗口都记载和呈现着学生的发展轨迹。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将继续动员全校力量,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提升办学品质,促进内涵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实现‘让每一位学生有可持续的未来’而努力奋斗。”贾贞锋表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