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文明旅游新风貌需协同共建

2018-04-23 11:0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创城看担当 

  ◆当前,泰安市旅游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期,随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泰安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格局已初步成型,但旅游市场秩序中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提倡文明旅游、改善旅游软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城市精神文明形象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要解决旅游市场秩序中还存在的问题,全面完成创建任务,展现泰安文明旅游新形象、新风貌,需各方协同共建。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郑莉

  旅游景区环境待提高

  4月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泰山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因为正值周日且天气适宜出行,天颐湖花海景区门前广场聚集了不少等待入园的游客团队,买票和兑换电子门票的散客也排起了“长龙”。

  “8个窗口只开了3个,其中一个还只接待团队和年票办理,这两个接待散客的窗口还兼着兑换电子票,太慢了,在太阳下晒了20多分钟。”刚买完门票的市民王女士抱怨说。

  “鸟鸣哨带一个吧,还有花环。”记者刚与王女士交谈完,马上有兜售小物件的中年妇女围了过来,见记者不感兴趣,她又以买两件便宜为由继续追着兜售,与此同时,与该女子销售同样物品的另一位中年妇女也加入劝卖,记者环顾广场,正在进行兜售物品的中年妇女共有6人,为了引人注意而吹响的鸟鸣哨声不绝于耳。

  不仅有人兜售物品,在该广场的东北角(滨湖路与龙潭路交叉路口)卖各种小吃和氢气球的小摊贩占据了近一半的右拐车道,严重影响着旅游环境。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部分旅游企业自律意识不强,仍有变相超范围经营、虚假广告等行为;部分景区公共厕所建设滞后,管理不到位;景区周边还存在着尾随兜售门票、纪念品等现象,给游客造成不好印象。

  文明旅游被纳入考核机制

  “泰山风景泰安城,万千游客往来行。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泰安市精品导游员姜婵带团时,总爱以段子的形式把文明旅游的内容一起带到讲解词里,让游客好记好接受。

  “游客有时候在一些细节上可能不是很注意,导游引导一下就会很有效果。”姜婵说,“包括进入山岳景区让游客注意防火,有垃圾桶的时候提醒游客及时扔垃圾,引导他们保护文物古迹等等,长此以往,旅游秩序和旅游环境都会有很大的提升。”

  部分旅行社还将文明旅游纳入标准,对旅行社内部的各个岗位和员工行为规范进行了硬性要求。“整个旅游接待环节,从行前、行中、行后整个全流程,我们制订了15大类共计200多项标准化管理体系标准。其中就包括文明旅游的创建和落地工作的具体做法,推动文明旅游。”泰安市诚之旅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徐娟表示,在诚之旅国际旅行社,公益广告、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营造创城氛围,提醒人们文明旅游,做文明游客。

  “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明确对导游提出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的要求。泰安市积极建立起导游和领队文明教育引导责任制,督促旅行社落实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市旅发委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旅行社、导游和游客的共同努力,乱扔垃圾、摘折花木、乱涂乱刻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城市旅游变得越来越美好。

  文明游泰安这样做

  其实早在2015年5月上旬,全市就召开了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座谈会,建立起全市文明旅游联席会议,在全市旅游行业广泛掀起了文明旅游热潮。

  “其中旅游志愿服务是强化宣传文明旅游的重要手段之一。”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通过旅游宣传咨询现场发放、旅游网站专栏发布、旅游企业对客接待宣传等形式,加强了对客文明旅游宣传提示,促进了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和组织保障工作。市旅发委还在景区、游客咨询中心和旅游咨询点等场所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利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点时段,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和游客文明出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包括在旅游景区设立“文明督导员”,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游览等等。

  今年以来,泰安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企业按照创建职责,规范服务言行、内容、程序、标准,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开展文明旅游评选和旅游志愿服务,让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弘扬文明旅游的新风。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整治户外广告,擦亮城市形象名片

    户外广告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内涵。对违法设置、一户多匾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整治,不仅是关乎城市形象的“面子”问题,更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保障群众安全的“里子”工程。 [详细]

    04-21 18-04齐鲁晚报
  • 济南和泰安两市交界处“4·17”森林火灾已经扑灭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 4月17日17时55分,省森防指通过卫星监测并核实,济南市西营镇和泰安市下港镇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指导扑救。[详细]

    04-21 18-04大众网
  • 警方曝光:泰安22人扰乱旅游秩序被罚

    大众网泰安4月19日讯 带路逃票、暴力抗法,酒后滋事、妨碍公务,非法营运、非法拉客,在近期开展的旅游秩序整治工作中,警方对以上行为进行了集中治理,并将有关典型案例予以曝光。[详细]

    04-19 10-04大众网
  • 泰安交警公布最新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皆因肇事逃逸

    大众网泰安4月19日讯(记者 王培松)日前,泰安市交警支队公布最新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10人,其中2人因酒后肇事逃逸构成犯罪,其余8人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并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济泰交界泰安侧山火基本扑灭 无人员伤亡

    大众网泰安4月18日讯 经过扑救人员昼夜奋战,截至18日11时,发生于济南、泰安交界泰安侧的山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 [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济泰交界处山火明火已全部扑灭 无人员伤亡

    大众网泰安4月18日讯 4月17日下午,在济南、泰安交界处发生山火。经过3000余名各类扑救人员的连夜扑救,截至4月18日6时30分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正在清理火场。现场无人员伤亡。[详细]

    04-18 09-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