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改委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2018-04-17 1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17日讯 “新旧动能转换”犹如一声春雷,惊醒了全市干部群众,更如一声冲锋号,激励泰安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泰安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泰安市发改委作为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牵头部门,将在哪些方面用力?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董世武作出了解答。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发展布局,泰安是全省多点突破的首要一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泰安具有独特优势。山城一体是泰安最突出的特色,人文生态是泰安可持续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与省会同城是泰安最优越的发展条件,绿色发展是泰安最大的新动能。如何发挥泰安自身优势,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泰安要做好绿色发展这篇大文章。借力新旧动能转换,我市将高标准制定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国土资源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空间战略格局;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抓手,扩大森林等绿色生态系统,提升河湖等水系生态系统,修复山体和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加强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强化生态制度建设,全面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加强绿色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将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农业、工业、服务业各方面和全过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降耗,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政策含金量非常高,新旧动能转换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挑战。为确保这些政策落到实处,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明确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思路、重点及措施,指导全市工作开展。同时,研究筛选了“十大重点工程”和“十大重点项目”,这些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将对泰安长远发展产生关键拉动作用。目前,《规划》和《意见》已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将于4月份出台。同时我们正与相关部门加快科学编制十大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等专项规划,将形成覆盖全市、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规划体系,有力保障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切实发挥牵头作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研究吃透综试区各类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下一步,将以工程化办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市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重大工程,积极开展前期研究和对上争取。目前,全省《实施规划》盘子中,涉及泰安的事项有60多个,有50个项目初步列入省里的重大项目库。今后,市发改委将全力建好市重大项目库,研究制定重大项目库管理办法,实施动态管理,强化挂图作战,形成“全市一张图、一个项目一张表”工作格局。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善调度推进、督导考核机制,健全新旧动能转换指标体系,完善工作推进、督导调度、考核奖惩等体制机制,强化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