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者】泰山景区刘鹏:十年如一日 守护泰山第一道门

2018-03-2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22日讯记者 李继泽)泰山,亦称东岳。它气势雄伟,景色秀美,更传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每年,泰山都会迎来大量的游客。为游客打造舒心的游览环境是泰山管理部门一直努力的方向,尤其是近几年,泰山游客量逐年上升。在泰山上,有这么一个人,他植根泰山近十年,用自己的汗水和奋斗守护着游客进入泰山的第一道门。他就是泰山红门管理区万仙楼管理所所长刘鹏。

  亲力亲为盘道巡查捡拾垃圾

  1995年,青年时期的刘鹏选择了入伍当兵,部队的训练让他练就了军人意识。200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泰山管委,他开始了泰山缘。最开始,刘鹏从事保卫工作。那时,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刘鹏对泰山还不是很很了解,便抽出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将保卫工作涉及的森林资源安全、文物古建安全、经营秩序管理、防火安全上责任全部泰山了解了一遍。

  “刚来的时候还是个小伙子,那时候精神头也足,一心就想赶紧投入工作。2012年,我来到了现在的万仙楼管理所,因为没接触过管理所的工作,还是有点不适应。”刘鹏说。

  俗话说,“自古登山古盘道”,红门登山线是泰山最传统的登山路线。从这条线路登山,需要从万仙楼买票进山,这也使得万仙楼成为了步行登山的第一道门。虽说刘鹏是所长,但是任何事他都得亲历亲为,管理所和当初的保卫科的工作不一样,需要负责的事更广更加细致。

刘鹏正在巡查盘道卫生。

  记者见到刘鹏的时候,他正拿着垃圾袋在盘道上巡查捡拾垃圾。他告诉记者,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不多,整个盘道还是很干净的,但是他不放心还是得出来巡查一次。像是盘道两侧树下面,经常有那白色的小垃圾,从远处看很不美观。

  借消防车供水解决泰山厕所保洁难题

  以前,泰山上厕所保洁是个大难题,特别是游客多的时候,厕所卫生不好保持。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旅游厕所革命”,按照泰山景区党工委提出的“有水供得上,有污排得出,污水能处理,环境能保护”的要求,为保障万仙楼厕所正常运行,刘鹏不等不靠积极应对,先是借消防车供水30余车、然后又自己动手安装了300米水管,对接家属院深井供给,彻底解决了“有水供得上”,确保了万仙楼厕所的正常运行,为游客提供了舒心的如厕环境。

  而刘鹏的辖区内有600多米的盘道,3300平方米的广场,两个24小时开放的公厕,环卫工作非常重要。

  “全世界的游客大老远的来到泰山,不就是为了看美景的么,我们作为泰山人就有责任和义务维护泰山的形象。”刘鹏说,为保障万仙楼厕所正常运行,他先是借消防车供水30余车、然后又自己动手安装了300米水管,对接家属院深井供给,彻底解决了“有水供得上”,确保了万仙楼厕所的正常运行。

  同事们都说,刘鹏有着一颗细腻的心,他对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自己也曾开玩笑,说他既是管理员也是保洁员。

  泰山防火巡查被游客不理解投诉

刘鹏在整理防火宣传条幅。

  在泰山上,每年最重要的就是防火。万仙楼管理所负责了600米盘道两旁的森林防火任务,防火期的时候刘鹏除了日常的工作,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片林子。每天都得去林子里巡查两遍,有时晚上值班听到外面刮大风,凌晨两三点也得起来看一看生怕出现火情。

  “抗日战争的时候,战争都没有毁灭我们宝贵的森林资源,现在泰山上的树很多都是老一代林业人用汗水栽种的,我们就得守好他们。火灾无情,泰山是世界的遗产,如果在我们的岗位上出了事,我们就是千古罪人。”刘鹏激动地说。

  在防火任务上,防控火源进山也是刘鹏工作中的一大重点,有一次,一名40多岁的四川籍游客来泰山,在禁烟区内吸烟,被正在巡查的刘鹏撞见。刘鹏按职责制止他,没想到反而惹怒了这位“了不起”的人物,“告诉你,所有媒体我都认识,你们市长我也认识!泰山不就是几块烂石头吗,我能给你们烧烂吗?”还当着刘鹏的面,把投诉电话打到了省旅游局。

  “对于泰山来说,防火简直是最重要的事。当时被游客气得,心里的火蹭蹭往上蹿,但只能自己跟自己说别生气,要有耐心。”作为服务行业,特别是在泰山工作,自己的形象和做法代表了泰山的形象,所以很多时候刘鹏和同事们受了委屈也只能自己往肚子里咽。

  用自己的方式守护泰山

  在泰山上工作这十年,刘鹏休假的时间很少,经常因为工作而疏忽的家庭。他告诉我们,他刚来泰山的时候,孩子还没上小学,现在初中都快毕业了。每一次他看到游客们一家其乐融融的来到泰山旅游,而他却没怎么陪伴过孩子,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单位要求我们强制休年假,我就带着孩子去了我当兵的地方,见了我的战友们。当时孩子和我说,爸爸没想到你还认识这么多人呢,我以为你就是看山的,谁也不认识。”刘鹏笑着说,“其实这些年,我对孩子还是很惭愧的,希望以后我能多些时间陪伴他吧。”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刘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对泰山的承诺,他10年如一日守护着泰山的第一道门。其实在泰山上如刘鹏这种爱岗敬业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泰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泰山人”的意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