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从青少年抓起:东平县检察院成功打造精品普法教育基地

2018-03-13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13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李进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以泰安为例,近年来法检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就提到了被表彰为“全国青少年普法工作先进单位”的东平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东平县检察院始终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建设了高标准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全县中小学生和家长代表3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被省检察院命名为“山东省检察机关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于2017年7月4日揭牌。

 

东平县检察院组织青少年参观法制教育基地。(资料图) 

  建设一流法治教育基地

  东平县检察院在青少年教育场所建设中,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运行”的思路,基地建设:序厅、国学礼仪区、楷模教育区、维权自护区、遵纪守法区、心理辅导区、多功3D影院区七个部分,运用动漫、文字、视频、投影、讯问机器人、体验等形式,多方位展现,立体化教育。既有言简意赅、发人深省的箴言,也有形象生动、予以深刻的动漫;既有图文结合的新二十四孝故事,也有急救小常识的学习和现场演练;既有对中小学生进行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教育,也有传承国学经典的体验,增强了教育的直观性、针对性。

  抓好预防教育队伍建设

  组建宣讲团队。在全县范围内和本院干警中招募优秀志愿者组成法治教育基地宣讲团,邀请知名国学教育教师、公安消防干警、医护人员、经验丰富的未检干警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培训。以乡镇辖区为单位组织在校中小学生分批次参观教育学习。

  组建专家工作室。与团委、教育、心理协会等六家部门签署共建合作协议,筛选经验丰富、热衷教育事业的10名心理咨询师、律师和社会热心人士成为基地志愿者,组建专家工作室,定期在教育基地内开展心理教育、亲职教育、公益课堂等。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进行心理测评和心理疏导及心理减压。

“爱心妈妈”团队帮扶特困留守儿童。(资料图)

  组建“爱心妈妈团队”。9名女检察官自愿组成“爱心妈妈团队”,与在基地法治教育活动中发现的特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开展“过一次生日”、“献一份爱心”、“搞一次活动”、“买一份保险”等系列活动,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12个,组织全体干警捐款3万多元,设立捐助救助专用账户,共捐助资金3万余元。

  打造预防教育特色品牌

  配备教育营养套餐。基地自去年开放使用以来,形成了“留守儿童信息查询”、“检察官对你说”、“中学生的青苹果”等朗朗上口、特色鲜明的教育品牌,特别是创新的“营养套餐”,即一个电子法治基地、一部动漫教育片、一次模拟法庭体验、一次国学课堂、一场现场急救演练、一场法律知识竞赛、一次心理疏导、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一次心得体会交流、一次许愿和祝福,得到了教育、团委、关工委、文明办等多部门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依托基地内容,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结合真实案例,编写了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盗窃等6种常见罪名的12个剧本,在基地内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活动。通过许愿树许愿,邀请齐鲁最美教师授课、国学教育等形式,鼓励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编制防校园欺凌、防性侵、远离毒品犯罪、国学教育、留守儿童特别防护五个专题教育讲课稿和PPT课件,在重点学校开展了防校园欺凌法治教育报告会,指导开展法治手抄报、法治教育感悟、法治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

  开发“留守儿童查询系统”综合信息平台。以“智慧检务”建设为契机,创新“信息化+留守儿童保护”新模式,建设“留守儿童综合信息平台”,全县2503名的留守儿童信息全部录入平台,拓展青少年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环境。

  构筑预防青少年犯罪“防火墙”

  高标准基地建设是基础,高效能的利用才是关键。东平县检察院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在基地的使用过程中凝心聚力,常抓不懈,不断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形成了一套完整有序的日常工作机制,促进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一年坚持不懈的普及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青少年恶性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校园欺凌现象显著减少,全县青少年守法意识明显增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