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开设首批消费维权直通车

2018-03-1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3月13日讯记者 王蓬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消费维权问题再次成为了市民所关注的热点。自泰安市2017年初被山东省工商局确定为全省两家“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试点市以来,形成了有泰安特色的“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路子。

  借3.15活动开展之机,泰安市工商局集中开展前两批28家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的承诺践诺展示活动,在3家消费投诉处理软硬件较好的企业开设了第一批“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以提高消费投诉解决的效率。

  28家创建单位领域广 特色鲜明

  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第三批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申报工作,共有28家企业自愿申请参加下一阶段的创建工作。从这28家创建单位的行业、领域分布来看,既有传统的商场、市场、景区、景点,又有汽车4S店、商业街区等消费热点行业,也有网店网商等新兴业态,还有行业协会等新兴主体。第三批创建参与单位则进一步扩展到住房、珠宝等高端大宗消费领域,还有农产品网络经销商等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企业、产业。可以说特色鲜明突出,创建角度各异,社会关注度高,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部署 健全创建机制

  泰安市工商局先后出台了两份关于放心消费创建的专门文件,按企业类别制定了创建工作标准,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此项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成立了涵盖所有工商(市场监管)业务条线的市、县两级组织领导机构,实现放心消费创建业务全覆盖。根据实践需要,对“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微平台”进行了改版,预留了第三批试点单位的入口。

  泰安市工商局将积极对上争取,将泰安市列为全省第一批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市,并就公示内容、程序、软件等基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早日启动消费维权信息公开制度试点创造条件,尽早构建放心消费创建社会共治新格局,并积极与市政府12345市长热线对接,将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统一纳入省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系统中分流、处理、回复,为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早日上线创造技术条件。

  泰安市工商部门还将加大“放心消费在山东”创建宣传力度,尽早以政府名义出台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方案,大幅度提高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单位覆盖面,扎实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并配套推行“消费维权直通车”制度在大中型企业落地,大力整合政府部门的消费维权数据,集中对外公示在相应企业名下,继续抓好商品质量抽检、消费投诉处理、消费侵权行为查办等基础性工作。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