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男孩气管取出发光二极管,家长看孩子多留心!

2018-01-13 20: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一男孩气管取出发光二极管,家长看孩子多留心!

   

  12日上午,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医生通过手术将一名2岁男童不慎吸入气管的发光二极管取出。“儿童吸入发光二极管的案例是比较罕见的。”耳鼻喉科副主任吕建说,在这名男童的气管中取出的是挖耳勺上面照明用的发光二极管。经过测量, 发光二极管上的铁丝长约2.5厘米。

  据了解,男童的家人11日下午发现,孩子在进食后出现了咳嗽、呕吐的症状,家人立即带着孩子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通过拍片发现,在孩子的支气管中有金属物。11日晚,家人带领孩子来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

  吕主任介绍,由于气管很细,一受到外界刺激就容易出现痉挛,手术前的透视也只能看到两根铁丝状金属物,看不到联结两根铁丝的塑料部分,给手术增加一定困难。手术过程中,在孩子的口腔中插入一个筷子粗细的气管镜到支气管,再通过一个带有成像系统的镜子对吸入气管的异物进行观测,最后通过专用钳子小心翼翼的将异物取出。在钳子夹住发光二极管铁丝的过程中,医生特别注意避免划伤孩子的气管壁。男童顺利通过手术后,身体情况已经趋于平稳。

   

  据了解,气管异物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各个年龄段的特点又各不一样。比如说,儿童多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或小儿磨牙发育不全,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就囫囵吞咽;或口中含物玩耍,如硬币、瓶盖,异物暂时停留或嵌于食管引起。异物种类繁多,以动物性最常见,如鱼刺、鸡骨等;其次为金属类,如硬币、针钉等;还有化学合成类及植物类,如枣核、瓜子、花生、豆类等,尤其在春节期间我国有炒食瓜子、花生及豆类食品的习俗,气管异物的发生率较平时要高。

  异物进入气管及支气管后多发生剧烈的呛咳、憋气和恶心,较大的异物可引起窒息死亡,较小的异物进入支气管可引起肺不张、肺气肿,时间较长的异物可引起肺部感染。若异物正好卡在声门处,或声门下头,在食道里把整个气管堵满了,人就等于没法呼吸了,此时就会发生窒息,窒息五分钟,就有可能出现脑死亡。

  对此,吕主任提醒广大幼儿家长:避免给3岁以下小儿吃花生、瓜子、豆类食物和能够进入口中、鼻孔的小玩具,也最好不要喂果冻;教育儿童不要口中含物玩耍,如发现,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能用手指强行掏取,以免引起哭闹吸入气道;进食不宜过快,尤其吃带骨刺类食物时,不宜饭菜同口而咽,要细咀嚼将骨刺吐出,以防误咽;进食时不要嬉笑、哭闹、打骂,以免深吸气时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婴幼儿最好在家长的照看下进食;一旦发现有异物吸入的情况,要及早就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郝红当选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9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举行,会议选举郝红为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与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共10家医院!

    近日,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项目筛查单位有10家医院,凡符合条件的孕妇,不受区划限制,可自主选择上述医院中任何一家,进行免费筛查。2017年6月,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夫妇双方或至...[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今日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了视频拍摄及上传功能,与上传图片类似,您只需长按拍摄按键即可完成视频的现场录制及上传。进入插件后,点击选择开始,即可启动运动轨迹的记录功能,点击左上角小按钮即可隐藏插件,不影响您其他操作。[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申通积压近4万票快件昨涌入泰安 预计将在两天内发完

    “我买了条打底裤,是1月4日通过申通快递从广州发过来的,6日就到济南了,到今天还没送到。”9日,本报热线6982110接到市民孙女士的热线求助。申通快递泰安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一些原因,快件被济南仓暂扣,导致近4万件快递积压。好消息是,9日,这些快件陆续“涌...[详细]

    01-10 13-01齐鲁晚报
  • “口袋弹弓”可伤人 泰安民警正在严查

    大众网泰安1月10日讯(通讯员 华君 张路)连日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站前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分多路严查一种叫“口袋弹弓”的儿童玩具。 [详细]

    01-10 13-01大众网
  • 泰安财政“蛋糕”不断做大 民生支出再创新高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高磊)2017年,泰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6亿元,其中用于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282.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