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血站库存告急 库存量已临近警戒水平

2018-01-12 17:10: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新闻零距离记者 刘广扬 苏婷)血液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几百毫升的血液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市中心血站作为泰安市民的血库,是各大医院的紧急用血的第一供应力量。但最近一段时间,血站的库存亮起了红灯。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近段时间,住院病人增多,加上天气的原因,献血市民减少,我市血站血液库存量开始告急,血库缺口较大,库存仅是正常储血量的三分之一。在市中心血站供血科记者看到,摆放血液的冰箱内A型血、B型血、O型血和AB型血库存量都不大,储存量明显不足。

  市中心血站供血科副主任许臻臻说:“近期我们血站的血液库存非常紧张,计划内每个血型的血液应该在600-800个单位,但是有个别血型已经到了140个单位,目前的库存状况已经到了最低预警线。”

  据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泰城的储备血全部依赖于市民的无偿献血,最近这段时间,天气寒冷,采血车虽然延长了工作时间,但由于街头流动人员减少,献血的人不多,采到的血对于血库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

  “造成血液紧张的原因大概有三种,一是天气比较寒冷,街头献血的人员逐渐减少,二是大学生面临放假,目前来说大学生还是献血的主力军,三是现在医院临床用血比较多。”许臻臻说。

  为了积极应对血站储血量不足的情况,冬季以来,市中心血站启动冬季采血模式,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增加采血点,并试行将流动采血车开进社区等多种措施,确保临床供血。与此同时,血站也为市民准备了水杯、保温壶、饭盒等纪念品,以感谢市民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

  转眼已到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时期,寒冷的气候使得街头献血人数锐减,给各地市的临床用血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寒冷的天气使得广大市民不愿在街头户外过多停留,而且很多市民还对冬季献血存有顾虑,担心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市中心血站血源科副主任杨春庆说:“冬季献血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许多人因为冬季缺少户外活动,造成新陈代谢减慢,一些代谢综合症的亚健康人员会出现各项指标升高的现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会有效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另外,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定期献血还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据中医专家介绍,凡是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适龄公民,由于人体各个脏器健全,脾胃功能正常,献血后,气血的来源和补充都很旺盛及时,因此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决不会产生气血虚弱甚至气血大亏的情况,同时,适量献血还会刺激人体骨髓造血器官,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造血状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郝红当选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9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举行,会议选举郝红为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与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共10家医院!

    近日,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项目筛查单位有10家医院,凡符合条件的孕妇,不受区划限制,可自主选择上述医院中任何一家,进行免费筛查。2017年6月,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夫妇双方或至...[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今日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了视频拍摄及上传功能,与上传图片类似,您只需长按拍摄按键即可完成视频的现场录制及上传。进入插件后,点击选择开始,即可启动运动轨迹的记录功能,点击左上角小按钮即可隐藏插件,不影响您其他操作。[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申通积压近4万票快件昨涌入泰安 预计将在两天内发完

    “我买了条打底裤,是1月4日通过申通快递从广州发过来的,6日就到济南了,到今天还没送到。”9日,本报热线6982110接到市民孙女士的热线求助。申通快递泰安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一些原因,快件被济南仓暂扣,导致近4万件快递积压。好消息是,9日,这些快件陆续“涌...[详细]

    01-10 13-01齐鲁晚报
  • “口袋弹弓”可伤人 泰安民警正在严查

    大众网泰安1月10日讯(通讯员 华君 张路)连日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站前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分多路严查一种叫“口袋弹弓”的儿童玩具。 [详细]

    01-10 13-01大众网
  • 泰安财政“蛋糕”不断做大 民生支出再创新高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高磊)2017年,泰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6亿元,其中用于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282.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