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天冷加工香肠热销,猪肉价格未出现大幅调整

2018-01-11 08: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天冷加工香肠热销,猪肉价格未出现大幅调整

  

   

  寒冬时节,临近春节,又到了灌制香肠的季节。10日,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走访了几家挂着成串香肠的冷鲜肉店,气温骤降,顾客络绎不绝,在 肉摊上挑选新鲜猪肉现场加工,小小店铺里,老板从清晨五点忙碌到晚上九 点。

  天气冷了加工香肠热了 

  在科山路市场街上,记者看到,几乎所有的肉铺都打出了“灌肠”招牌 ,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其中一家肉铺,前来买肉、灌肠的市民在门口排起了长队,还有拎着 买好的猪肉或灌好的肠走出的,记者看到制作好的灌肠被挂在架子上风干。 肉铺老板娘王女士说:“这些灌肠是顾客定好的,家里没地方晾就放在了这 里,需要风干一星期左右,才能上锅蒸煮食用。”

  约20平米的店铺里,挤满了等待的顾客,加工的师傅们则忙着洗肉、切 肉、绞肉、拌料、灌制。不少准备加工香肠的市民表示,相对于超市里的成 品灌肠,还是自己买肉加工的灌肠比较放心、实惠。店铺老板娘王女士一边 给顾客切肉,一边跟记者说,她从事灌香肠生意有10年了,顾客不只是泰城 市民,深圳一个公司每年也会从她这里下订单。店里主要调制甜味、五香、 麻辣味三种香肠,顾客直接来店里挑选了猪肉,选好口味,留下简单信息。 老板娘在店里拉起了多条绳子,而且为了方便确认,在两根香肠的连接处系 上了写有顾客姓名的纸条。

   

  几位顾客正在挑选新鲜猪肉用来灌香肠。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他住在附 近,每年都会到这家店来灌香肠。今年春节在2月份,这几天天气晴朗,可 以先灌5公斤晾晒,边晾边吃。到春节前一个月,再灌一批,作为年货或者 赠送亲友的礼品。

  “香肠一般5斤起做,数量少的话,肉末粘在灌肠机器上就会浪费很多 。”老板娘王女士向记者介绍。

  “小孙子才五岁,就爱吃肉,入冬了,过来灌制一些香肠。这边肉很新 鲜,也很实惠,吃着放心。”市民李女士一次性购买了20公斤猪肉用来灌制 香肠。李女士告诉记者,跟大多数市民一样,家里人最是喜欢香肠这道冬季 美味,先生喝酒离不开它。她表示,无论是猪肉品质还是卫生方面,自己灌 制的香肠吃起来更放心,因此每年冬天,家里都要灌制一些。

  朝五晚九,日加工600斤香肠 

   

  据了解,佐料价格也都涨了不少,但几家肉铺加工香肠的费用与去年相 比没有变动,每斤保持在3.5元至4元,临近年关,订单量增加,每家定制量 在100斤左右。

  “现在每天都有人来订购灌肠,有的人是买肉回去自己灌,有的人直接 就在这里订做,每天平均能灌近五六百斤猪肉,为了保证前来订做的客户都 能按时拿到灌肠,我们不得不加大工作量,每天从凌晨5点忙到晚上9点钟才 收工,回家后还要洗肠衣,为第二天的加工做好准备。”加工师傅说。

  在位于泰山大街的一家冷鲜肉店,店主钱女士正用细细的棉绳把刚刚灌 上的香肠一节一节绑住,冰箱上方则挂满了串串成品香肠。一次性加工香肠 的量大,价格可否优惠?她无奈地说,如果是四五天前来加工,还可以去个 零头。这几天价格一点一点地往上涨,实在是不能便宜了。她告诉记者,现 在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她加工的香肠,价格基本上不会再上涨,因为每 年都是如此。

  “从过了中秋节灌肠的就逐渐多了,最忙的还是年前两个半月。我们家 一般现订现做,制好后顾客可以直接拿走也可以在这晾晒,100多斤等半个 小时就做好了。也可以在这晾晒好甚至蒸好带走。”店主王女士介绍道。

  猪肉价微涨不影响灌香肠的热情 

  晾晒好的香肠和现灌的哪种更划算,店主的说法基本是,“两者相差不 多。如果想图个方便,采购量又小,不妨买点已经晾干的成品香肠。”

  记者询价后了解到,用普通猪肉加工的香肠,一般新鲜的每斤17元左右 ,晾干的每斤30元左右。而香肠的价格由猪肉价决定。店主说:“现在新鲜 猪肉每斤在13.5-14元,加工费每斤收取3.5元,一个月前猪肉在12.5元左右 ,自冬至过后涨了近1元。我们这猪肉价格与市场价一样,不会因灌香肠的 多调整价格。”

  在菜市场,很多肉摊上方都挂着一串串的香肠,摊位上摆放着加工香肠 的小机械。一位正在等候加工香肠的中年男士告诉记者:“入冬后晾晒的香 肠口味就是不一样。”他认为,“现灌的香肠都是自己挑选的实实在在的纯 肉,而一些买来的香肠看上去色泽亮丽,但吃不出现灌的香肠扎扎实实的肉 香味。”

  灌制香肠深受市民喜爱,猪肉销量随之上涨,那猪肉价格是否也会随之 波动呢?齐鲁晚报泰安融媒记者从多处猪肉销售点获悉,现在猪肉销量开始 增加,但猪肉的价格暂时还没出现大幅度上涨态势。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王雅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郝红当选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1月9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举行,会议选举郝红为泰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在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当选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与本次常委会会议任命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并进行了宪法宣誓。[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共10家医院!

    近日,泰安市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机构名单公布,第一批项目筛查单位有10家医院,凡符合条件的孕妇,不受区划限制,可自主选择上述医院中任何一家,进行免费筛查。2017年6月,泰安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夫妇双方或至...[详细]

    01-11 09-01新锐大众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今日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了视频拍摄及上传功能,与上传图片类似,您只需长按拍摄按键即可完成视频的现场录制及上传。进入插件后,点击选择开始,即可启动运动轨迹的记录功能,点击左上角小按钮即可隐藏插件,不影响您其他操作。[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申通积压近4万票快件昨涌入泰安 预计将在两天内发完

    “我买了条打底裤,是1月4日通过申通快递从广州发过来的,6日就到济南了,到今天还没送到。”9日,本报热线6982110接到市民孙女士的热线求助。申通快递泰安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一些原因,快件被济南仓暂扣,导致近4万件快递积压。好消息是,9日,这些快件陆续“涌...[详细]

    01-10 13-01齐鲁晚报
  • “口袋弹弓”可伤人 泰安民警正在严查

    大众网泰安1月10日讯(通讯员 华君 张路)连日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站前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分多路严查一种叫“口袋弹弓”的儿童玩具。 [详细]

    01-10 13-01大众网
  • 泰安财政“蛋糕”不断做大 民生支出再创新高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高磊)2017年,泰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6亿元,其中用于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282.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