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泰安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9起 全市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01-10 17: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月10日讯记者 高原)1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立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和重点内容。

  韩立强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主动应对新时代禁毒斗争形势发展,全面依法禁毒、综合治理毒品问题的迫切现实需要,也是对国家禁毒法律体系和重要政策措施的有益补充和具体细化。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条例》是全面加强和规范禁毒工作的“基本法”,为禁毒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夯实禁毒基层基础、有效遏制毒情发展蔓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韩立强指出,《条例》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对全省禁毒工作作出明确规范。突出“责”字当头,明确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实行禁毒工作责任制,禁毒办承担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建立禁毒工作述职讲评和考评制度,规定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不得参加文明创建、平安创建等评比表彰活动。突出禁毒宣传“全覆盖”,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禁毒宣传教育体系,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交通运输经营者、管理者和娱乐场所等应当依法落实禁毒宣传、防范措施。突出治理创新,针对制毒分子利用化工医药企业场所、设备或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从事制毒活动现状,规定企业、个人相关信息报告制度,便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打击制毒犯罪。突出人文关怀,规定被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是未成年人或者生活不能自理人员的法定关系人的,由公安机关通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未成年人或者生活不能自理人员进行妥善安置,最大限度地关爱救助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突出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涉毒艺人、涉毒寄递物流、涉毒网络信息、“毒驾”、吸毒专用工具等社会热点问题和法律管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作出禁止性规定和管控处罚措施。这些措施具有鲜明的山东地方特色,对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打造“无毒”山东、“净土”齐鲁将发挥极为重要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作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禁毒战线的工作主线。各地、各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在镇街、村居及各类场所,运用电子显示屏、张挂条幅、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力争做到人群全覆盖、场所全覆盖、时段全覆盖,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条例》主要内容,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动员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配合有关禁毒执法活动。市禁毒办将举办宣传贯彻《条例》骨干师资培训班,对各地各相关单位执法人员开展贯彻实施《条例》培训,做好相关执法准备工作,为《条例》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2017年是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市禁毒办以组织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抓手,集中组织开展“六大集群战役”,全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6人,缴获毒品15.49千克,查获吸毒人员263人,强制隔离戒毒62人,铲除罂粟14772株,查实群众举报线索270条,兑现群众举报奖励77.74万元,建成1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17处大型禁毒公益广告牌,组织41万名在校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报道78篇,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进程取得新进展。市委书记王云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先后对开展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张涛担任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指挥部总指挥,为全面打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坚强保障。市政府连续4年将禁毒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市禁毒办先后4次召开会议对“关爱”宣传战役、“天目”铲毒战役、“清源”整治战役进行安排部署,推动成员单位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市、县两级严格落实禁毒委主任“现场办公”、“当一周禁毒支(大)队长”、“挂帅侦办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等工作制度。市禁毒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工作,按时完成泰安禁毒志愿者分团组建和第一批禁毒志愿者招募工作,积极搭建社会各界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平台。

  二、创新形式、持续宣传,禁毒宣传教育掀起新高潮。市禁毒办围绕重要节点,抓住重点人群,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赶年集、“双十佳”禁毒女工作者评选活动网络投票、“拒绝毒品、强身健体”2017“东岳山泉杯”乒乓球邀请赛、“全国首届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市级海选初赛、“舞动齐鲁 全民禁毒”、 2017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禁毒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全市6处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市禁毒办协调全市200余处户外大型LED屏播放禁毒标语、公益广告;在全市公园、广场、学校、社区等人流集中的场所建设1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其中大型禁毒公益广告牌17处,禁毒教育园地、长廊9处。全市禁毒部门在中央级媒体和省级媒体刊发报道78余篇,重点宣传全市禁毒工作成绩、重大缉毒战果和禁毒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不断扩大泰安禁毒工作的影响力。广泛持久宣传《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截至10月31日,查实群众举报线索270条,全市已兑现群众举报奖励77.74万元。

  三、高压打击、严惩犯罪,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新战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打开路,动员全警之力,严厉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确立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5起,破案3起,在侦2起。新泰市会同济南铁路、四川公安机关破获“2016-966”公安部毒品目标专案,抓获制贩毒嫌疑人49人,捣毁冰毒加工厂1处。岱岳区破获“2016-61”山东省毒品目标专案,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冰毒149.55克。肥城市破获“2017-36”山东省毒品目标专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冰毒1742.69克,麻古120粒,气枪1支。2017年,全市共办理禁种铲毒行政案件365起,行政处罚363人,刑事案件3起,刑事处理2人,铲除罂粟14772株,兑现举报奖励67300元。市禁毒办组织市安监、工商、环保、质监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部分县(市、区)重点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关键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防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关键设备流入非法渠道。

  四、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吸毒人员管控能力取得新提升。市禁毒办先后组织2次禁毒业务培训,邀请省禁毒办专家授课,全面提升一线民警吸毒人员查处和制毒物品管控能力。依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禁毒办提前谋划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见面核查行动,7月31日,印发《全市吸毒人员见面核查行动实施方案》,全市共见面核查社会面吸毒人员1178人,查获吸毒人员263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37人,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62人。积极推动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印发《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等级评定办法》,推动全市建立89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招聘90名禁毒专职社工,组织对全市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分类管控,确保全市全年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会上,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刘卫东通报了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17年度工作成效。市政府新闻主持发布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今日上线,轨迹、打赏、视频样样精通

    大众论坛新版客户端上线了视频拍摄及上传功能,与上传图片类似,您只需长按拍摄按键即可完成视频的现场录制及上传。进入插件后,点击选择开始,即可启动运动轨迹的记录功能,点击左上角小按钮即可隐藏插件,不影响您其他操作。[详细]

    01-10 16-01大众网
  • 申通积压近4万票快件昨涌入泰安 预计将在两天内发完

    “我买了条打底裤,是1月4日通过申通快递从广州发过来的,6日就到济南了,到今天还没送到。”9日,本报热线6982110接到市民孙女士的热线求助。申通快递泰安公司负责人表示,因为一些原因,快件被济南仓暂扣,导致近4万件快递积压。好消息是,9日,这些快件陆续“涌...[详细]

    01-10 13-01齐鲁晚报
  • “口袋弹弓”可伤人 泰安民警正在严查

    大众网泰安1月10日讯(通讯员 华君 张路)连日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站前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内分多路严查一种叫“口袋弹弓”的儿童玩具。 [详细]

    01-10 13-01大众网
  • 泰安财政“蛋糕”不断做大 民生支出再创新高

    大众网泰安1月8日讯(记者 王蓬波 通讯员 高磊)2017年,泰安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56亿元,其中用于各项民生事业的支出达到282.2亿元,同比增长6.1%,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9.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 人大代表郭桂林:市场驱动、政府推动 让共享模式盘活停车资源使用率

    2017年春天,泰安市人民政府率先在法定节假日开放市政大院停车资源,给各地来泰观光旅游的车辆共享利用,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随着近年来驾车来泰游客数量剧增,旅游旺季特别是节假日,泰安停车难上加难。在法定节假日开放市政大院停车资源,无疑为泰安市推进停车资...[详细]

    01-08 10-01大众网
  • 泰安市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大众网泰安1月7日讯 泰安市气象台2018年1月7日9时1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和冷空气影响,路表温度已经低于0℃,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我市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或道路结冰。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