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顾问王振明:职教扶贫 一条高效精准扶贫路子

2018-01-08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吴长哲

  1月6日上午,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市长李希信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会后,政协泰安市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顾问、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振明向大众网记者谈了他的体会和看法。

  “听了李希信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振奋!很受鼓舞!李市长提到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建立可持续脱贫机制,在我看来,教育是最大的扶贫。由此,‘职教扶贫’是一条非常高效的精准扶贫路子。”王振明说。

  香港职业教育的发展让王振明很受触动:“香港的演艺界明星、导游、国际化厨艺大师、港口及物流从业人员、3D动漫制作大师等等都是在针对性强、产业特性显著的香港本土‘职业化教育’摇篮中诞生的,都是行业呼唤技能、工匠成就产业的典范。结合我市部分贫困现状,我们应该放下身段,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精英,才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职业教育作为与产业直接无缝对接的非学术型技能教育,具备特色产业、劳务输出等特点,具备造血、输血功能和长效社会机制,这种扶贫形式更高效、更精准,立竿见影。职教扶贫不仅能为第三产业提供动力、夯实基础,实现制造泰安、服务泰安共同发展的愿景,更能有力改善就业结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成农民工技能提升,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王振明告诉大众网记者:“现在人们普遍对职业教育的看法还存在误区,总觉得职业教育不如学术教育,认为职业教育就低人一等。‘扶贫先扶智’,这个智也包括观念和思想。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各有好处,这就需要我们有新的价值观念,不把眼光放在一处。要扭转观念,重视技能的‘工匠精神’,看到技能学习背后的价值,以此获得幸福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