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美丽乡村行 鱼山村:青石林立现人家 工匠精神写传承

2017-12-18 09:19: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记者 刘杨 心曲 雪婷 成杰)鱼山村位于肥城市区南3公里处,村旁有座山,外形酷似鲤鱼,当地人称之为鱼山,村子依山腰而建,故把此村称作鱼山村。因为山上石料资源丰富,建房就地取材,落成之后,整个山村看起来像是一个石头城,行走其中,到处能看到大石条搭建而成的平顶石头大门,脚下是经历岁月冲刷的墨绿色不规则的石块,上下一色,浑然天成,让整个村落呈现出别有的风貌。

  村内保留着60余套清代留下的石房院落,以牛姓、宋姓家族为主,据史料记载,鱼山村祖先为躲避战乱,自山西洪洞县迁至此村,村里人秉承对故乡情结的守候,对天地自然之敬畏,将内心的火热与石块的平和完美的结合到一起。

  在没有石灰水泥的时代,村里人采取干砌石技术建造房屋,不添加任何浆沙,只用石块进行垒砌,每一层墙选石块厚度相同,石块与石块之间咬合严密,底层厚,上层薄,自下而上,依次递减,这样的墙既美观又大方,充分体现我国北方村落传统建筑的风格特点。

  有才有德方为上品,鱼山人不光拥有出色的石屋建造技术,同时也从未忘记世代流传的匠人精神,正如鱼山祖先遗训中所说:鱼山家族同祖同根,一脉相承,虽非明贵显赫之族,然勤劳忠厚之家,躬耕田垄,睦及相邻。这算是对匠人精神最好的诠释。如今,随着城市进程化加快,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砌石建房这门手艺,面临失传。

  最好的理解是守护,最好的守护是传承,如今的鱼山人就像他们祖祖辈辈坚持的匠人精神那样,不论岁月几度轮回,他们都能静静的享受着天地之灵气的慷慨馈赠。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