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高中教师寻护泰山乡野遗迹17年

2017-12-18 09: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整整17个年头,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附中的教师翟鸿来翻山越岭,寻访了省内几十处隐藏在山野乡间的古文化遗迹,以拓片、影像和笔记的方式记录研究这些文化遗珍。在他的努力下,一些含有佛经、墓志等文化符号的古代碑刻得到当地文物、文化部门的有效保护。

   

  翟鸿来已年过五旬,读大学时喜欢上了书法、篆刻,后来迷恋上研究泰山传统文化。从2000年起,他跟三两知己踏上寻访古文化遗迹之路,他的足迹遍及泰山周边的宁阳、曲阜、莱芜等地。

   

  野外寻访之路异常艰苦,烧饼、咸菜、矿泉水是他野餐的标配。最难过的是夏天,做碑拓时不仅要忍受石碑的热烫,大汗淋漓之后还经常会遭到野蚊子追咬。有一次,翟鸿来的车在山上抛锚,他跟同伴摸黑走下山时已接近晚上10点钟,腿部被树枝划伤多处。

   

  17年来,翟鸿来寻访、保护了几十处带有古文化信息的碑刻、摩崖石刻等遗迹。其中他跟驴友在泰山深谷里发现的一块南宋时期的石碑,揭开了泰山文化一段尘封的历史;他发现的一处摩崖石刻,引起了一位德国汉学博士关注,并专程来泰山考证;他在市场小摊上发现的一块泰山石敢当,上面刻有“泰山”字样,经考证出自元代,这一消息被日本一家权威文化机构发表在学报上,引发对泰山文化的关注。

   

  凭借丰厚的国学底子,近年来翟鸿来一直给全校学生讲授传统文化课程。课堂上,他经常把他探寻、研究的拓片成果给学生们展示和讲解,从历史、文学和书法美学等角度,让孩子们从身边的文化遗迹中了解古代中华文明的光辉灿烂,从小树立文化自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