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鸠店镇卫生院上下联动 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017-12-16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6日讯(通讯员 陈思)为贯彻国家医改精神、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关于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通知》(泰政办法【2016】6号)和《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鲁卫医字【2016】30号文件精神,加快分诊诊疗建设,东平县斑鸠店镇卫生院与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结成了医疗联合体。双方在双向转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了医疗资源的整合。斑鸠店镇卫生院还积极发挥基层卫生院的作用,利用医联体合作优势,与卫生室进行医疗资源共享,为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上联”三甲医院 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现在的医疗政策真是太好了,原来无法想象的事情,现在都实现了,我感谢专家和镇卫生院在最方便、省钱的情况下减轻了我的病痛。”家住斑鸠店镇荫柳棵村65岁的张冬玉高兴地说道。记者面前的张冬玉行走自如,完全想象不到就在6个月前她还躺在床上无法自理。张冬玉长期以来就一直被腰间盘突出所困扰,都没有得到根治,因为伴随着还患有“席汉氏综合征”,她常年口服激素类药物,导致骨质疏松特别严重,最后腰疼导致她无法行走、无法翻身、生活无法自理。遥远的大医院以及高昂的治疗费用都不是张冬玉能承受的了的,得知斑鸠店镇卫生院里来了省级专家,看好了不少人,今年6月张冬玉的家人带着她,来到斑鸠店镇卫生院康复科进行治疗,经过两周的康复科绿色治疗,张冬玉就痊愈出院了。

  现在像张冬玉一样得益于“医联体”的患者越来越多,不光是斑鸠店镇的居民,其它乡镇慕名到该卫生院看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省级专家坐诊,居民不用长途跋涉,并且低消费就能看得了病,这对患者来说就是天大的福音。据了解,斑鸠店镇卫生院自2017年3月与泰安医学院附属医院建立了医联体,成为东平县首家与上级医院合作的医联体单位。成立“医联体”后,该卫生院借助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人才、科研等优势,以项目合作、技术帮扶、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措施为纽带,积极探索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分工协作的医疗联合体运行模式,为基层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分别组成康复医学科、外科、内科、中医四个省级专家坐诊科室,每周四由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四位专家到该卫生院进行坐诊,满足基层患者的就诊需求,解决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现象。

  “医联体”的实施,不仅让百姓能在家门口看上专家门诊,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一是根据合作规定,泰医附院免费为斑鸠店镇卫生院进行医护培训,先期该卫生院选派了5名医疗人员到泰医附院进修学习,如今都已成为该院的技术骨干。二是专家的到来,不仅为卫生院带来了先进的医学理念和诊疗技术,更能提高现有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补齐卫生院学科短板,为提高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相比以前,斑鸠店镇卫生院医疗指标已经有了显著增长,其中门诊病人增长17128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率为28.6%,住院病人增长398人次,增长率为25.1%,卫生院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6%。斑鸠店镇卫生院院长蒋忠海说:“斑鸠店镇卫生院将以‘医联体’为契机,做好上下通联,切实提高卫生院医疗水准,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让周边所有老百姓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优质医疗改革带来的福祉。”

  

    

  “双向转诊”省钱省力 康复在乡镇卫生院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斑鸠店镇卫生院借助自身 “医联体”的合作优势,积极主动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真正实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基层患者寻医问诊的中间环节。

  记者了解到,两院针对“双向转诊” 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斑鸠店镇卫生院将本院不能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转往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为保证转往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的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特别开通转诊绿色通道,斑鸠店镇卫生院转诊住院患者可直接入住病房。另外,对于转诊就诊、检查患者,将以预约的形式优先在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

  病人进入恢复期后,由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主管医师开据分级诊疗转诊单报医院社区医疗协作部办理手续,社区医疗协作部在第一时间通知斑鸠店镇卫生院做好接诊准备,同时将病人在院治疗情况反馈给斑鸠店镇卫生院。在病人转回斑鸠店镇卫生院后,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好技术指导工作,直至病人完全康复。双向转诊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也方便家属照顾病人,一举多得。

  如今,该卫生院的康复科也成为了“明星”科室,现已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每天至少二三十位就诊病人,还承担着全镇120多位残疾人的康复工作,成为湖西康复指导中心。记者在该院康复科内看到,康复设备一应俱全,患者有序地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着康复训练。据了解,目前康复科开展了物理、运动、作业、牵引、推拿等中西医结合康复项目,是集治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学科。

   

  医疗资源再“下沉” 与村级卫生室共享

  基层卫生室的资源匮乏一直是其发展的瓶颈,医疗资源“下沉”的根越发纵深,是为了让地方群众更多感受到新时期医疗改革的春风。借着医联体的优势,斑鸠店镇卫生院又率先与村级卫生室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心电、B超、放射、化验等检查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在村里的卫生室就能开出检查单,患者到卫生院直接缴费做检查,不用再找其他坐诊医生,卫生室医生看到检查结果直接做出诊断,这个过程中患者同样享受报销,又避免患者再次跑腿,节省了时间,让看病更简单,真正将卫生室与卫生院融为一体。“斑鸠店镇卫生院与我们卫生室资源共享,这样大大提高了卫生室的诊疗水平,提高了卫生室的就诊率;有了信息平台的共享窗口,村民在卫生室看病报销也更方便了,我这里一查电脑就能看到报销情况,资源共享给村级卫生室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斑鸠店镇马庄村卫生室的康大夫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目前该卫生院已经与全镇37个卫生室实现联网。下一步该卫生院将继续围绕医改的有关政策,积极探索医疗联合体运行模式,为基层患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就诊条件,扎实推进医联体的建设与发展,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