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十万寻肇事逃逸者 东平警方奋战80天抓获嫌疑人

2017-12-14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王培松 通讯员 李明峰 陆峰)一个本不复杂的交通逃逸事故,却因驾驶员“不走寻常路”,使得警方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案发后,泰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关注,要求市公安局刑侦、交警及相关警种和东平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协同作战,务必迅速破案。在历经80多天奋战后,成功在河南省台前县吴坝乡将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王某军抓获。

  案发石庙,人命关天

  2017年9月19日19时42分,东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银山镇石庙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人死亡,肇事车逃逸。接警后,东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并部署警力寻找肇事车辆。现场位于220国道至富民浮桥石庙村路段,中心现场为一辆红色“力帆”牌125型两轮摩托车,以及已经死亡的受害者。

  案发现场,除了受害者尸体和一辆完好的摩托车外,没有其他任何散落物品,民警根据现场一个带有血迹的轮胎痕迹和附近群众提供的零星线索,推断车辆应该是运输石头的重载车辆。随即,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到事发地沿线的石料厂走访,重点查看发货单,了解所有车辆进场出场情况,一路民警在车辆来车方向、去车方向调取监控视频,寻找肇事车辆留下的痕迹;第三路民警继续勘验现场,看是否有夜间遗落的物证,并继续在村内走访目击证人。

  视频缺失,线索无线

  通过工作,民警在反复走访了报警人、事发周边群众200多人,调取村庄、黄河富民浮桥、220国道沿线监控10处,排查符合肇事特征的车辆120余台,均没有获得有价值线索。这让本以为能迅速破案的专案组民警一下子陷进了迷茫之中。时光在不断的流逝,民警知道,案件拖的时间越长,侦破难度越大。案件进度在停滞不前,受害者家属情绪不稳,这也在附近村庄造成了更加恶劣的影响。11月16日,上级公安机关泰安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警支队牵头,相关警种配合的专案组进驻东平县,与先前东平专案组合并,一同办案。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参战民警共同对案件进行了梳理,寻找着逃逸车辆的蛛丝马迹,对所有找到的嫌疑车辆,一一进行甄别。同时,专案组增加车管民警,把事发周边乡镇所有驾驶大货车资格的驾驶人资料整理齐全,确保一人不漏,弄清去向,以及其驾驶的车辆。一个线索一个线索相继被否定。专案组民警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重。

  超常手段,峰回路转

  12月5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鞠向群到石庙村事发现场督导调度案件侦办工作,要求专案组树牢攻坚破案的决心信念,穷尽各种手段,采取超常规措施,查清案件事实,务求迅速破案。

  专案组又迅速对案件进行了再次梳理。是不是有走访不到位?是不是有排查不到位?带着诸多没有答案的疑问,民警把600份奖金高达十万元的悬赏通告张贴在案发周边以及河南省的台前县,并利用村级广播、大喇叭循环播放悬赏通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交通肇事车辆和驾驶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争取群众支持,举报案件线索,形成强大震慑,意让肇事者主动投案自首。

  12月7日,民警得到一条看似无用的线索:曾经有些拉石头的车辆,从山上一个废弃的石塘坑穿过。而这个废弃的石塘坑过去之后,路过的是与富民浮桥相距深远的银河浮桥。民警百思不得其解——案发现场车辆行驶方向,最近的是富民浮桥,过去浮桥就进入了河南省,而群众反映的这条路线,既绕远,又几乎是无路可走。有宽敞的220国道不走,有较近的直线不走,而走没有路的石塘坑,绕了一个大大的S弯?况且,从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石塘坑也仅是偶尔有车辆通过。肇事车会不会就是从这里过去的呢?不放过一个疑点,是民警坚定的信念!

  车海茫茫,锁定目标

  随着走访工作更加深入,12月8日,民警终于找到一名走过上述路线的河南籍驾驶员。据驾驶员介绍,他们这几台车不走较近的富民浮桥,是由于其他原因,收货方要求这么走的。走石塘坑,是因为220国道查超载太严,所以选择了这条没有路的路。

  有效线索一条一条的浮出,胜利的曙光正在向民警招手。市县两级专案组在汇总了情况之后,经过抽丝剥茧,事发后就停止运营的河南籍驾驶人王某军被列为重点嫌疑人,这就像在寒冷的冬天,燃起一堆熊熊烈火,让民警热血沸腾。

  通过知情人描述和侦查,民警顺线追踪,于12月10日,在河南警方的协助下,从家中找到了驾驶人王某军。起初,王某军百般抵赖,但是在民警一步一步质证下,王某军承认了9月19日交通肇事并逃逸的恶劣行为。经过比对,王某军所驾驶的车辆,与肇事车特征完全吻合。

  至此,9·19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功告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