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独家专访公维剑:从反贪局长到智慧检务的成功转型

2017-12-11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1日讯实习记者 邵蕊 李继泽)说起2017年最火的神剧,非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莫属,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反贪局揭开神秘面纱,令无数人憧憬不已。落脚到现实中,泰安市反贪局自1997年成立后,期间诞生过很多真人版“侯亮平”,而他就是其中之一;自2015年成立的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是全国检察系统唯一一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并能够独立预算的事业单位,自运行以来泰安市检察机关重信重访下降18.9%,息诉息访成功率提高近20个百分点,大大提升了泰安市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的地位和影响力,背后的领路人也是他—— 

  “三十年检务工作,原泰安市反贪局局长,现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所长公维剑”穿着检察制服、和蔼儒雅的公维剑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自己三十年来的检务生涯。

  是怎样的契机令思维缜密的反贪局长转身成为智慧检务的一所之长?两种身份又带来哪些工作生活上的不同?泰安大众网独家对话公维剑,为你揭秘一个真实的反贪人。 

  《人民的名义》很真实 除了反贪局长没那么帅

  深孚众望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生动展现出国家反腐新高度,引发全民追剧街头热议的火爆景象。作为内中“主角”的原反贪局局长公维剑对此的评价又是什么呢? 

  “真实。反贪局由于自身机制和性质的原因,宣传的比较少,对公众来说是比较神秘的状态,《人民的名义》算是第一次围绕‘反贪局’为中心的深度宣传,虽然也有艺术创作的成分,但电视剧中所涉及的案例都能找到真实的原型。不过从电视剧所着力的视角来看,主要还是反映反腐案件故事,但在很多关联情节中,还是不难看出反贪人的艰辛状态。”公维剑说。

  在公检法系统里一直流传有这样一句话——“反贪干警的神经都是钢丝做的”,很形象地表达了反贪人的强压力。就领导层来说,公维剑则表示“案子越大越没有成就感,因为它越能体现腐败的程度,说明我们的反贪工作愈加任重道远”。

  当然,对于“反贪局长”一跃成为国民偶像这事儿,“侯亮平”公维剑也倍感压力山大,幽默地对记者说:“这部剧有一点真是差的比较大,那就是反贪局长的颜值没那么高。”

  40多天没回家 儿子见到我后吓哭了 

  反贪工作相比其他的部门工作,有着它的特殊性,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对反贪干警来说,加班是家常便饭,一个案件一旦启动,整个的流程是不允许间断的,有时甚至会几天几夜不睡觉,这需要个人很强的抗压能力以及家人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公维剑来说也深有体会。

  公维剑回忆,在儿子刚刚开始学习说话时他因公出差,后来在电话里听到儿子叫了第一声“爸爸”,这令当时在外的公维剑激动不已。40几天后公维剑结案回家,没曾想面对这位风尘仆仆蓬头垢面的“怪人”,年幼的儿子被吓得哇哇大哭,迅速躲到了妈妈的怀里……虽然如今已成笑谈,但公维剑也感慨“这就是反贪干警的常态”。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是反贪女干警,从《人民的名义》“陆亦可”的角色中可以一堪。在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取舍中,反贪女干警可能会牺牲更多。至今令公维剑感到愧疚的是“当时我们出差在宁夏,有一位女同事因故请假我没有批准,过后才知道原来她丈夫要动一个很危险的大手术,却没能让她陪伴在侧。这不是个例,而是每个反贪干警或多或少都要承担的,甚至需要每个家庭承担。”

  全国智慧检务佼佼者 检察技术研究所开启反贪新春天

  2015年,根据检察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需要,经市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委派一名党组成员负责市检察技术研究所的实体化运行,这个人就是公维剑。谈及从反贪局到检察技术研究所的转型,公维剑用一个词形容——大势所趋。

  拥有多年反贪经验的原反贪局长公维剑,比任何人都明白发展中的泰安智慧检务系统应该服务于怎样的司法工作。公维剑说:“我们这一代反贪人已经出色地完成了历史使命,在信息化时代,反贪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推进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深化司法公开,努力维护司法公正,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是时代迫切的选择。

  高技术积累、高人才培养、体制与需求的适配以及团队的融合性,在全国智慧检务系统佼佼者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的发展中,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公维剑更直言是“如虎添翼,缺一不可”。研究所注重检察机关职业检察官与信息化专业人才的跨界培养,注重系统内信息化建设规划设计人才的发现培养。从检察机关工作实际出发,与浪潮、华为、北大方正等多家单位合作进行信息化项目的研发,致力于打造符合检察机关自身特点的产业化信息平台,实现合作单位间的“共赢”。

  11月22日,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推进会在泰安市召开,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及全省各地检察机关与会嘉宾高度赞扬了泰安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取得的成效,这对于奋斗在智慧检务一线的公维剑团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鼓励与认可。2018年泰安市检察技术研究所将向着“实用+创新”方向不断深化,研发出更多智慧功能,并投入实际运行,以各部门职能需求为标准,打造真正完备的检务系统终端。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高校“反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巡讲团走进泰山学院

    为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提高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进一步加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12月7日下午,泰安市高校“反电信网络金融诈骗”巡讲团第一站走进泰山学院,为泰山学院的大学生们进行防范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知识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详细]

    12-08 17-12大众网
  • 泰安市住房公积金“冲还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

    为减轻借款人还款压力,控制贷款风险,经中心办公会议研究,制定《泰安市住房公积金“冲还贷”业务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详细]

    12-08 17-12大众网
  • 泰安失业人员拿到技能证书最高可获2000元补贴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 近日,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部署实施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技能提升的工作,凡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保险费36个月及以上,并在今年取得相关证书的在职职工,最高可获2000元补助。 [详细]

    12-08 17-12大众网
  • 泰安:因拆违不力 新泰三名党员被问责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有效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拆违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近期,新泰市纪委通报了三起发生在新泰市拆违工作中的典型问题。[详细]

    12-07 09-12大众网
  • 构建泰安人文生态,李希信解析新旧动能转换“一号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人文生态是泰安的核心价值所在,据了解,前段时间,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将“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工程”的规划列入了工作报告,这个修复试点工程是个什么样的工程?[详细]

    12-06 10-12齐鲁网
  • 泰安旅游实施“旅游+”战略,推动产业跨界融合

    旅游业是泰安市的王牌和战略支柱产业。2017年泰安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放大格局,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王牌牵引作用,紧抓旅游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借力宣传营销,持续推进旅游环境优化提升,旅游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详细]

    12-06 10-12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