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多措并举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7-11-17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16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11月16日,泰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推进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召开。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韧、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董世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等单位及金融办、人行等60个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开始,与会人员一同收看了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暨推进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会议。随后,市发改委对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书面通报,法院、民政、人社、工商、地税、金融办、人民银行等7个单位就相关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书面交流。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突出涉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加强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不愿失信、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中,对守信主体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多种激励政策;另一方面,建立失信行为责任人行业禁入制度,推动形成行政监管、市场、行业、社会等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性联合惩戒体系,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张韧讲话中指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做好涉金融领域信用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地方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责任、防范属地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省里有关要求,在全面核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对经核实列入名单的企业,依法进行差异化处置,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外延。”

  张韧强调:“要把诚信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全社会诚信宣传教育,普及信用知识,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亮点工作、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深入开展诚信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等各类诚信主题活动,传播和滋养诚信价值理念,打响“诚信泰安”文化品牌,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快信用平台建设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形糸、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而要抓手,列入文明城市创建、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督办内容,强化综合施策,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董世武在讲话中指出:“泰安市已经建成功能较为完备的信用信息平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社会信用意识不断提高。”圆满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委托的第三方机构对我巿的"双公示"评估工作。

  截至目前,信用泰安网站共发布各类新闻信息近1600篇,红黑名单信息3000余条。此外,积极开展"双公示"工作,加大全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市级"双公示"平台公示信息16万条,实现了与国家和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