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位泰安百岁老人调查:男女比例悬殊 秋季出生居多

2017-10-2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有百岁老人是件福气事儿。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记者分赴泰安各地,寻访泰安百岁老人地图,探究他们独特的长寿秘籍,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这些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泰安百岁老人”系列报道(1)

231位泰安百岁老人调查:男女比例悬殊 秋季出生居多

  大众网泰安讯10月26日讯实习记者 邵蕊)六十花甲,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重阳将至,大众网泰安频道记者分赴泰安各地寻访百岁老人,制作出一份泰安百岁老人地图,为网友揭秘泰安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

  泰安市各县(市区)老龄办上半年的统计结果显示:泰安百岁以上老人共231人,占全省3.85%;从地域分布看,新泰有百岁老人56位,占全市百岁老人总数近1/4,拥有的百岁老人最多;仅有5人之差的东平排名第二;肥城、岱岳、宁阳、泰山比重相差不大,均在12%-15%之间。年龄最大的百岁老人万继英是肥城人,1903年生人,今年已经114岁了。

  从性别上看,百岁老人中男性仅占12%。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市的231位百岁老人中,男性28名,女性203名,差距悬殊。男女百岁老人的比列约为1:7.25。

  从属相看,百岁老人中属蛇的最多,属兔次之,再次是牛、虎等。231位百岁老人中,1917年出生的最多,约占总数的35%。当然,从出生年代与属相的对应关系看,倒推100年正好是1917年蛇年,年龄最小,按常理百岁老人也应该最多。因此,属相似乎对长寿没多大影响。

  从出生季节看,生在秋天的百岁老人最多。综合231位百岁老人的生辰,出生秋天者居多,生日多出现的月份包括11月、5月、10月、7月等,其中以11月最多。按照阳历,每年的3、4、5月是春天,11月正当晚秋。这个结果与芝加哥大学的一项调查研究也不谋而合。国外科研人员研究指出,秋季节出生的人避开了冰冷的气温和夏季的高热,合适的环境温度和湿度更易于身体健康、减少刺激。

  231位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大多数,而在这些女性名单,不难发现“高王氏”“侯赵氏”等冠夫姓名字的出现。历史上“男尊女卑”的社会伦理令她们难以独立的个体存在。而今已过百余年,是一个不必将自己交给谁、不必冠夫姓的时代,见证变迁的她们想必也会欣慰。

  古人曾描绘过“上寿百二十,中寿百岁,下寿八十”的美好蓝图,大众网记者在采访泰安百岁老人的过程中,也发现他们大多爱吃素菜,生活节奏规律。不少人性情开朗,性格独立,喜欢干活……重阳节到来之际,大众网泰安频道祝愿每个老人都能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站前街新增机动车禁令标志、禁止标线

    大众网泰安10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王培松)10月21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提高通行效率,减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在泰山火车站广场北侧站前街增设禁令标志、禁止标线。[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推行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实习记者 刘天任)近日,泰安市农业局、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行韭菜产品合格证与市场销售凭证的通告》,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 " 双证制 " 管理。[详细]

    10-21 11-10大众网
  • 泰安:城区凤台中学开工 明年秋季投入使用

    大众网泰安讯 双节期间,凤台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紧锣密鼓忙施工,将在国庆节假期后开槽施工。预计年底前后完成主体建设,明年秋季可以投入使用。 [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泰山环境越来越好 两年鸟类新增记录30种

    大众网泰安10月19日讯(实习记者 李继泽 通讯员 李秀芬) 泰山是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泰山地处暖温带气候区,雄踞于华北大平原,森林覆盖率95.8%,植被覆盖率97%以上,蕴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成为动植物资源的“安...[详细]

    10-19 21-10大众网
  • “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我和党旗合个影H5今日上线

    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值此举国欢庆、举世瞩目之际,不忘入党初心,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一起“身临其境”地跟党旗合个影,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向十九大献礼![详细]

    10-16 21-10大众网
  •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公示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日前,泰安市规划信息网公示《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详细]

    10-16 18-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