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栓,动起来|泰医附院举办“世界血栓日”义诊

2017-10-20 16: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20日讯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马骁勇)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上午,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肖强带领心血管内科、介入科、神经外科、骨科、肿瘤科、急诊医学科、ICU、产科、护理部等科室医护人员在门诊楼大厅举办了“世界血栓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义诊和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人员通过现场咨询、测量血压、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等形式,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和就诊的市民,为市民提供专业医疗知识解答,提出诊疗建议,并对血栓的主要症状、防治措施、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讲解,普及了血栓防治相关知识。义诊专家根据市民的不同情况从日常饮食、生活等方面分别提出了科学合理的预防及治疗建议,指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市民平日里做好自我保健,增强防栓意识,防患未然,受到市民欢迎。

  健康贴士

  一、血栓日由来

  “血栓、栓塞、纤维蛋白原”的命名人德国的RudolfVirchow教授于1856年提出血栓形成三大要素:血管壁损伤、血流异常、血液成分异常。该理论至今仍被认可。2014年3月,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STH)宣布将RudolfVirchow生日(10月13日)作为“世界血栓日”,以纪念他首先提出“血栓形成”理论;并且通过这一活动提高公众对血栓性疾病的认知,促进血栓性疾病的规范诊。

  二、血栓危害

  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生命健康。尤其是静脉血栓,是全球前三位致死性血管性疾病,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患病。不过遗憾的是,人们对这一最为常见、又最易被误诊、漏诊的潜在致死疾病并没有足够重视,绝大多数人甚至至死都不知道是因为静脉血栓的问题。因此,血栓是一个隐蔽的杀手,提高人们的“防栓意识”,迫在眉睫。

  三、血栓就藏在身边

  正常人血管内的血流是畅通的,而一旦血液中形成血凝块就发生了栓塞,血栓分为动脉血栓、毛细血管栓塞以及静脉血栓。

  动脉血栓:最致命、危害最大

  发生在动脉的血栓称为动脉血栓,动脉血栓是最致命、危害最大的血栓,如心梗和脑梗抢救不及时会致死。

  发生动脉血栓后,由于出现组织坏死,通常会表现为局部疼痛,遇到这种情况要尽快前往医院就诊,越快进行溶栓治疗恢复就越好,对缺血组织的损害越小,时间越长组织坏死后则很难恢复。

  毛细血管栓塞:多由严重疾病引起

  因为毛细血管很细,故毛细血管栓塞属于微栓塞,一般为比较严重的疾病引起,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如感染的因素、外伤、病理产科情况、恶性肿瘤等都会引起毛细血管血栓,如羊水栓塞,通常发病急(医学上称为DIC,即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如果是肿瘤病人,癌细胞在血栓发生后更加容易转移,即血流转移。

  静脉血栓:发生脱落、回流或致命

  静脉血栓通常由血流缓慢或淤滞所引起,发生率高于动脉血栓,两者比例可达4∶1,发生部位以下肢多见。因为静脉本身的流速很慢,静脉血栓发病时往往很隐蔽,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血栓一旦脱落,回流到右心而到达肺循环,会导致肺栓塞,此时是致命的。

  四、如何发现“隐形杀手”——静脉血栓

  由于静脉血栓发病较为隐蔽,不容易及时发现,因此被称为“隐形杀手”,这就需要平时多注意观察身体,注意以下症状:

  下肢肿胀。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状是下肢肿。深静脉堵住后回流不畅,患侧的腿就会肿起。如果对侧没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侧那么严重,则会形成不对称的下肢肿胀。

  呼吸困难。深静脉血栓如迁移至肺部,就会形成有潜在致命威胁的肺栓塞。肺栓塞是一个进展很快的病,但诊断率非常低,可由完全没症状到突然猝死。肺栓塞症状组合不一而足,最多见的仅仅是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特别是在运动、劳累后。

  静脉血栓另一个危险之处在于覆盖人群广。除了遗传因素外,手术患者、创伤病人、肿瘤患者、高龄人群、肥胖者、吸烟者、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人群、长时间住院患者等都是容易被它“缠上”的高危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几乎所有住院患者至少存在1个发生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各医院静脉血栓诊断病例数近年呈10~30倍增加。骨科住院患者总体发生率为25.5%~50%,重症监护病房、慢阻肺、肺癌、老年内科住院患者静脉血栓的发生率达10%~30%。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卧床、长时间不动等均是静脉血栓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生活中,有些老年人爱打麻将,长时间坐着,很容易出现血栓;另外,还需要注意“经济舱综合征”,如果连着坐两个小时的经济舱不动,也容易形成血栓;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也相对较大。静坐、玩电脑时间过长,突然胸闷、猝死,大部分就是肺栓塞。以上这些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腿部肿胀感(包括踝关节和足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如发红)、腿部皮肤温度上升、有浅静脉扩张等情况,就应及时检查。

  五、防血栓,动起来

  第一,要有“防栓意识”。在思想上认识、行动上重视,是预防血栓的首要措施。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如果饮食太过油腻,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过多,会导致血液粘稠,容易增加静脉血栓的发生风险。

  第二,最重要的就是动起来,坚持定期的规律运动能让血管更强健。如果长时间(4小时)保持同一个姿势不动,容易导致下肢血液回流不畅,甚至形成血栓。因此,一定要隔段时间就有意识地走动走动,如受条件限制,也可做勾伸脚尖,同时配合提肛运动,对盆腔静脉回流很有帮助。

  第三,多喝水。多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风险。

  第四,高危人群则应该做好长期预防,根据危险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分级预防措施:危险因素低的可以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危险因素高的要采取包括抗凝药和机械性方法并用的预防措施。病人在卧床或休息时,可以将双腿抬高15~30度,有利于静脉血液的循环,对预防有一定的好处。术后患者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也应该尽早下床活动。

  第五,高危人群有条件可以做好筛查。血栓筛查的成本相对较高,有高危因素的人只要条件允许,可以主动地去做深静脉血栓的检查,如深静脉超声检查等。特别是家里有静脉血栓病史的,所有家属都有必要筛查,建议每年一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