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国资委“三位一体”改革架构激活力 “四轮驱动”国资体系促发展

2017-10-18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8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摆在重要位置,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突破口,抓改革、促发展、优服务、强监管,努力把国有经济打造成为泰安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政府调控的强手段。

  改革:顶层设计谋划新路径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国有企业如何有更大作为?面对深化改革新形势,国有经济如何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力?泰安市委、市政府强化问题导向,围绕破解国有经济总量不大、国有资本布局不优、国有企业活力不足的困局,牵住深化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出了一条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三位一体”的改革架构,把国有优势资源、存量资产、可用资本和有效资金充分整合,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思路确定后,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创,从2014年泰安市在全省率先组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到今年改建新建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的国泰民安、金融控股、泰山旅游、泰山国信科技发展四大集团,逐步形成了“四轮驱动”国资运营新体系,为国有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活力,趟出了一条整合国有资源、放大国资撬动功能、提高国企发展效益的新路子。

  总投资10亿元的高端粉末冶金净成形暨金属3D打印项目,是泰安市国资委招商引进的高科技项目,该项目依托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获得“泰山友谊奖”的刘锦川及其科研团队,技术世界领先、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对于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实施单位皆瑞金属科技公司总经理范沧提到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感受很深,“我们之所以来泰安投资,一方面是看好“投资泰安、稳如泰安”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得益于泰安国资的全力支持,原来感觉国有的效率低,没想到这个项目从前期对接、落地建设到开工投产仅用了一年的时间,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泰安速度”、“国资效率”。

  这仅仅是全市国有资本支持企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截至2016年底,泰安市国有控股以上资产总额1672亿元、国有资产总量494亿元,较2012年底分别增长了171.2%和101.5%,分别位居全省17地市的第6位和第7位。

  发展:推进“国有+民营”混合新模式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起来了,如何发展壮大、怎么投资运营,成为了摆在国资监管部门面前的首要问题。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泰安市国资委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切入点,积极发展国有体制、民营体制、有效激励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形成“项目合作-资本混合-产业发展”特色品牌,打造国资国企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市属国有参控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20%以上增幅,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坚持以资本为纽带,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不管是市内的还是市外的,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有效混合,实现为我所有、为我所用的目的”,泰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太荣这样介绍。

  国有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山东国信医学检测项目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山东国信医学检测项目,是落实泰安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民生项目。我市国有企业国信科技集团出资,联合本地民营企业容大医药,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体制的山东国信健康科技公司。该公司以深圳华大基因为技术依托,结合其全球基因组学中心与生物样本检测中心的实力与经验,聚焦无创产前唐氏筛查等医学民生项目。作为我市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创业主体,泰山国信科技发展集团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全力扶持高新技术项目,运用市场化手段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和全方位增值服务。山东国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检测标本的收集并外送检测,符合补助条件孕妇的一千元筛查费用由市、县(市区)财政全部兜底,个人不承担费用,让泰安城区老百姓享受到高端医疗服务和实实在在的优惠。围绕建设全省唯一基因检测中心合作目标,国信科技集团将加快建设华大基因健康产业园,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周边地区的精准医学产业核心区,助力泰安市大健康产业平台建设。

  围绕提高国有资本投资效益,泰安市国资委建立国有资本投入和退出机制,坚持“一个公司一个公司的成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落地、一笔买卖一笔买卖的谈判”,切实把风险降到最低,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国泰民安投资集团通过投资入股新泰农商行,成为单一法人股最大股东,既支持了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每年获得固定投资收益,同时又提高了集团投资融资能力,实现了一举多得。

  旅游是泰安发展的最大优势和王牌,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四大集团”中的泰山旅游集团肩负旅游业龙头重任,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增创旅游发展新优势。后陡山凤凰小镇项目位于岱岳区粥店办事处西部,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集文化旅游、养老养生等业态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过程中,泰山旅游集团抢抓机遇,联合两家民营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开发建设,实现了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与拉长泰城旅游产业链的有机统一。

  服务:打造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平台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实体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就是融资难、融资贵,2014年以来,泰安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出现了资金链问题,有的企业甚至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口。如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对国有经济提出了“助经济之活力、解企业之困、避银行之风险、行政府之作为”的明确要求。作为政府调控市场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投融资平台,金融控股集团应运而生。改建以来,金融控股集团通过全资组建、控股参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已发展成为拥有8家国有参控股企业的大型金融集团,形成了集投融资、融资担保、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小贷、银行、基金、证券等各类金融业态于一体的“全牌照、长链条”金融产业板块。今年1-9月份累计为全市2637家企业及个人提供担保服务3119笔,完成担保额82.9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为15家全市重点培植的“三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2.7亿元,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平稳运行方面发挥了“打头阵、堵枪眼”的作用。

  监管: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新转变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十八大以来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主基调”。在探索建立“三位一体”改革架构的过程中,泰安市国资委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监管方式转变,做到既要“放到位”,又要“管得好”。加大“放”的力度,近期取消和下放了20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把企业应有的决策职能归位于企业,以此释放发展活力。同时,强化“管”的准度,把该管的坚决管起来,通过加强监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过去干一年到底拿多少薪酬,高了还是低了心里没底,现在通过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到年底依据考核结果拿薪酬心里就踏实多了”。李先生是一名市属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他提到的业绩考核正是市国资委组织实施的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改革。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对市属企业按照竞争类、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进行分类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薪酬挂钩,既调动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又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树立了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形象。“通过组织经营业绩考核,晒出了各企业“成绩单”,给企业负责人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本“明白账”。刘太荣说。

  改革激发活力,实干铸就辉煌。在未来,泰安市国有企业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贡献国资力量。(泰安国资委)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