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首批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启用 垃圾能换“礼品”

2017-10-17 18: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首批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启用 垃圾能换“礼品”

  9月25日,泰安市启动“绿色账户积分兑换”积分分类兑换服务。泰安市民将“破烂王”不屑回收的废弃物如旧电池、旧衣物、玻璃瓶等分类处理后带到兑换服务点就能兑换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肥皂盒、香皂、洗手液等日用品。泰安市环卫部门还制订了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导则。鼓励一线工人规范操作,分类完成好的,一桶餐厨垃圾奖励5元,直接与工资挂钩。

  市民倒垃圾还能换“礼品”

  操作很简单办卡扫码就行

  国庆节前,泰安市第一批智能分类垃圾箱正式岱岳区常家庄上岗,这也是全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兑换服务实施试点。现在,市民根据操作提示,扫二维码,按下对应按钮,就可将垃圾分类投放,还能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目,可兑换礼品。

  “今天我拿来了10个矿泉水瓶子,一共兑换了20个积分,之前我攒了100分,想多攒点换个香皂。”16日上午,在岱岳区常家庄村垃圾分类积分服务处,正在兑换积分的村民董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村有不少邻居都来这兑换积分了。

  与董女士一样,家住常家庄附近的严女士也手提一兜废旧电池来到兑换点,管理人员帮助她用手机微信扫码实名注册,注册后管理员给她一张磁卡,将卡放在扫码机感应区上获取一张条形码后,贴在装有分类垃圾袋上,之后将垃圾袋扔进相应的垃圾桶内。管理员会将此次分类垃圾按相应标准兑换积分,居民可选择在卡内累计积分,也可兑换相应日常用品。

  “孩子爱玩遥控汽车,家里有很多废弃电池没地方仍。收废品的不要,旧电池越攒越多,得知这里有个兑换点,就过来看看。”严女士说,她一共带来了50粒废弃电池,换了50积分。

  “从兑换点建立半个多月以来,已有不少附近居民陆续来兑换,目前已有累计积分到190分的居民。”常家庄村垃圾分类兑换点管理员王勇说,“像刚才的董女士送来10个塑料瓶子,她会得到20分,等累计到相应分数可兑换相应日常用品,如牙刷、洗手液、肥皂、毛巾、洗洁精等。”

  泰安100个单位要建

  垃圾分类示范工程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处置前的重要环节,将有害垃圾分类出来进行无害化处置的方式处置,可减少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致病菌的含量;其它垃圾采用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或运至填埋场进行规范化填埋;可回收垃圾可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上门收集,进行资源化处理。”泰安市环卫处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主任颜曦介绍。

  “目前,泰安市在岱岳区常家庄和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两个社区设置了垃圾分类积分集中兑换点。今后,泰安将有更多的小区设立兑换点,引导更多市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并参与其中。”颜曦说,综合考虑居民生活习惯,在不增加群众生活负担的基础上,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针对居民的实际情况和生活习惯,以居民可接受、财政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为标准确定分类方式,制定鼓励政策和措施。

  据了解,泰安市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在全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选取10个居民小区、10个行政企事业机构、10个学校、10个医院、10个商场、10个农贸市场、10个宾馆、10个餐饮饭店、10个窗口服务单位以及10个乡镇共计100个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建设。

  “示范工程单位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落实责任人,配备专门的宣传员、监督员。”泰安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王长柏介绍,示范工程建设完成情况将纳入城市管理综合考核,与奖补资金挂钩。对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表彰,对没有按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责任。

  “目前,我们在城区有75个垃圾分类站,每个站点配置了引导员。这些一线环卫工人要对居民丢弃的垃圾开袋检查,并告知市民垃圾如何分类。”颜曦介绍,环卫部门鼓励一线工人规范操作,分类完成好的,一桶餐厨垃圾奖励5元,直接与工资挂钩。“这样既能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也能提高工人的工作积极性。”

  垃圾分类宣传进学校

  社区提高群众参与率

  每天都倒垃圾,但是您真的会倒垃圾吗?您倒垃圾之前会给垃圾进行分类吗?为进一步推进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泰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组织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先后走进学校、社区、市场引导人们正确进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带动大家所在的学校、社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行动。

  大学生志愿者作为讲解员走进泰安一中新校区,进入到高一26个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多媒体讲解相关知识和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并学会简单的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学生群体是很好的宣传对象,学生产出的纸张垃圾、餐厨垃圾较多,我们会给他们贴出温馨贴士,提醒学生们垃圾分类,”颜主任说,“我们还给每位学生发了垃圾分类标识,回家可贴在垃圾袋上提醒家人进行分类。”

  环卫处组织志愿者走进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志愿者队进出小区的居民逐一宣传讲解垃圾分类,发放指导手册、明白纸等。在凤凰市场有机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商贩可将剩余菜叶放进机器,会生成有机肥。

  “我们目前还在招募志愿者,选择有亲和力,讲解能力强的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农大学生志愿者做的就很好,再走进高中校园跟学生形成互动,拉近距离,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所宣传的知识。”颜曦说。

  齐鲁晚报记者 侯海燕  王雅春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