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湖屯派出所推行“出租房屋超市”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2017-10-17 16: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洋)为有效破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难度大的难题,肥城市公安局湖屯派出所在警务室创新推行“出租房屋超市”,以中介形式全程介入房屋出租,实现了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的动态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湖屯派出所充分发挥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由社区民警带领警务助理开展全面摸排,将房源信息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内容,通过采集、维护、发布,实现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出租房信息库”,将采集的信息全部录入,按照出租房屋管理要求,由警务室警务助理每15天对房东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掌握出租房动态情况,及时更新维护信息库,确保房源信息准确、及时,并通过社区服务中心电子屏滚动公示,免费供求租者自由选择。依托社区警务室,建立“出租房屋超市”,根据发布的房源信息,有意向的求租者直接到警务室办理申请手续,待租赁双方达成意向后,到警务室签订租房合同,现场采集租住人员信息。签订合同的同时与双方签订责任书,明确房东责任,做好出租房协管,对租赁期满后承租人不再续租的,房东第一时间告知社区警务室,及时做好出租房屋及租住人员信息变更;对于续租的,由房东办理续租手续,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通过社区警务室实时采集出租房屋及租住人员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真正实现了“以房管人”,有效堵塞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漏洞,截至目前,已采集各类房屋信息680余条,成功租赁330套,登记租赁信息2200余条,辖区流动人口实现有效管理,租房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8%。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