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情况

2017-09-13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13日讯 小小微信群,凝聚创卫攻坚大力量。东平县来自各级各部门的创卫人员活跃在这个群里,交流制度、报送信息、督察协调。

  3年前,东平县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成绩面前,该县没有因陶醉而停步。今年初,东平县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决定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经过全县上下集中攻坚,一个蓝天白云相映、青山秀水相依、文化气息浓郁的卫生小城初步展现在世人眼前。

  合力攻坚 凝聚创卫力量 

  创卫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攻坚行动,需要握指成拳,集中攻坚。

  东平县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两周一打分、两周一排名”的推进机制,县领导和小组成员对县城15个网格检查评比,网格之间互评,彼此学亮点、看差距、找不足,并召开评比调度会,邀请创卫专家进行点评,确保各项创卫任务落到实处。

  为夯实责任,东平县在创卫网格包保方面,推行“双挑制度”,一是县级领导挑牵头单位、协保单位和社区,二是县级领导和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挑选协保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双挑”,凝聚每支创卫团队的合力,有职有权、同心同力开展工作。明确创卫“路线图”和“时间表”,对责任部门和东平街道的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完成时限。

  走出去学习,引进来指导。在召开创卫动员大会前,该县邀请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专家辛正教授“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并作专题辅导,对照标准包含的9大项、51个小项,摸清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同时,按照专家意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重点解读创卫标准、创卫程序,并印发各项创卫标准,实现技术指导全覆盖。

  全民创卫,共建共享。东平县在媒体开辟专栏,编发工作简报,营造浓厚氛围;在人流密集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卫生扫除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扩大群众知晓度,实现“政府推动”到“社会推动”“群众行动”的转变。

  创卫,成为全县上下的一场“赶考”,成为实干为民的一场战役。

  全力拆违 搬开创卫“绊脚石” 

  金汇商业街东段占道经营被拆除,中医院北邻占道违建被拆除,青峰山下违建饭店被拆除……一个个存在了十几年的“大块头”违建被集中拆除。东平县以雷霆万钧的拆违行动,向侵占公共空间行为亮剑,赢得一片掌声。

  公共空间,全民共有,理应公众共享。据统计,东平县城区有违法建设1090处,面积34.6万平方米。实现“违建清零”,还社会公平,还城市环境,考验着该县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

  东平县综合施策,聚焦“攻、调、守”三个环节,“攻”就是打好拆违攻坚战,消除违建存量;“调”就是科学调整利用拆后土地,提升综合效益;“守”就是守住治理成果,杜绝新增违建。

  截至目前,该县城区已拆违53万多平方米。

  环境再造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该县从清“脏”、拆“违”、治“乱”三大问题入手,各司其职,集中攻坚,协同配合,带动整个创卫工作向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先后针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管线杂乱、建筑工地等十几项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

  在创卫中,全县涌现出许多“创卫先锋”“党员服务小分队”“党员创卫示范岗”,还有不计其数的志愿者。金汇商业街原是繁华的步行街,但疏于管理,一度人车混流、道路堵塞、垃圾成堆,该县成立金汇街创卫工程临时党支部,30多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创卫时间紧、任务重,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创卫不仅是环境再造,更是文明大提升。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一个个文明举止,投射出人文素质。在东平,活跃着一批创卫志愿者,他们在街头进行文明劝导、开展卫生扫除,用行动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正能量。

  创卫,让人欣喜地看到,城市品位在逐渐提升,市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以“造血扶贫”推动“持续脱贫”

    ◆“菜单式”志愿服务扶贫、“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苏庆亮同志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和山东省“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详细]

    09-11 10-09大众日报
  • 济宁市兖州市发生3.6级地震 周边多地亦有震感

    大众网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0日22时41分在山东济宁市兖州市(北纬35.59度,东经116.85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的村庄有古城村、豆腐店村、石马村、田家村、付家楼村、五圣堂村、马家村、周家村、天仙庙村、陈家村,20公里内...[详细]

    09-11 09-09大众网
  • 泰安1起环境保护方面问责案例被通报

    记者从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获悉,自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全省各地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深入剖析、立查立改、严肃问责。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通报7起...[详细]

    09-09 22-09大众日报
  • 泰安各县市区上半年GDP出炉

    大众网泰安9月9日讯 山东省共有137个县(市、区),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137个县(市、区)2017年上半年GDP及有关数据,泰安的各县市区也包括其中。 [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
  • 山东高速公路最新规划公布 8条经过泰安

    大众网泰安9月9日讯 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环评报告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8300公里。 [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
  • 泰安市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 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大众网泰安9月5日讯 日前,泰安市发布公告将全市河道采砂禁采期延长3个月。随着多年来的大规模开采,目前我市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详细]

    09-05 1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