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记泰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三科医学博士张新萍

2017-09-13 09: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如果你真的喜欢并且想做一件事,就一定不会觉得辛苦劳累。”当记者问起张新萍主任何如平衡工作学习与家庭时,她这样回答。张新萍主任1992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神经内科学临床工作,擅长神经内科脑梗塞、脑出血、颈动脉狭窄、神经变性疾病的诊疗;尤其对急性重症脑血管病,认知障碍性疾病、脑中风致痴呆、记忆力减退,失语、吞咽的早期神经康复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勤学不辍,打造绚丽人生

  “都说医生行业是胶皮饭碗,能治病救人还能保障生活,所以当初高考就报考了青岛大学医学院”,怀着对未来职业的期待,张新萍也终于等到了青岛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通知书,慎终如始直至今日,25个春秋,来来去去,走了许多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同事,来了更多年轻有为的新同行,如今的她已成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在职工作年限最长的医生之一。

  作为一名医学生,人体解剖是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当然解剖课对很多同学来说也是学生生涯极难跨越的障碍,有些同学就连经过解剖教研室都要一路小跑,但对于张新萍来说这反倒激发了学习乐趣,她说:“本身我的胆子还不算小,记得当时一位老教授主动捐献了遗体用于医学解剖实验,这种职业精神激励我要勇敢向前。”

  医生职业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要进一步的深造进而完善自己。2000年张新萍师从于青岛大学医学院王强教授,对脑中风早期神经康复治疗有了初步研究,于2003年获神经病学医学硕士学位,2010年在山东大学(医学部)又师从于杜怡峰导师,致力于认知障碍性疾病及其早期康复治疗的研究,2013年获得神经病学专业博士学位。“我觉得人的一生,不论在哪个阶段,都应该不断的学习,成长,进步,从各方面提升完善自己,而医生更应如此”。

  “当时孩子还比较小,一般九点多孩子睡觉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换来了学业和事业双丰收,2006年张新萍晋升副主任医师,2013年被聘为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如今谈起这些,她归功于医院对人才培养的优惠政策及对人才的重视、肯定,归功于院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归功于导师的言传身教及对她的鞭策,也归功于同事,领导的监督与帮助。“无论什么时候我向导师求教,都会得到耐心解答,虽然我还远远不能超越他们,但他们用实际行动教会我恪尽职守,医者仁心,让我丝毫不敢放松。”

  醉心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张新萍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应用到人生和事业的发展上。“每个人要跳出‘工作仅仅是为生存需要’的圈子,要有一个自己一生追求的自我价值实现的事业。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但不能一直只为生存而奔波。”

  近年来,张新萍医生对认知障碍性疾病和帕金森病情发展尤为关注,“近几年帕金森的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这种慢性的隐性疾病,最初主要的表现就是震颤,由于发展比较缓慢,所以很多人会意识不到。” 近几年,张主任和她的团队对帕金森病,认知障碍性疾病做了深入的研究,如丁苯酞对帕金森病大鼠脑组织Caspase-8、Bax及TH表达的影响,脑神经肽Humanin对痴呆患者神经保护作用的临床研究等。

  “临床医生对病人的治疗不是单一的药物治疗,而是综合心理学,医学,社会学,人文学等多方学科,从疾病的保健、预防,诊疗,康复等各个环节做起,一条龙服务,整体化治疗,这样患者才能早日康复。一个病人的康复不仅要有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家属耐心的护理陪伴,更要鼓励病人对疾病有坚强的恢复意念和乐观精神”。 针对帕金森患者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帕金森氏病目前来说还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主要是早诊断早治疗,所以建议作为子女一定要关注老人的各种细微变化。”

  在与患者相处的这些年,对于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张新萍也有一套自己的法子,“很多病人不了解病情,会产生各种疑问,甚至会排斥医生建议,所以医生治病首先要从病人及家属的角度来考虑,设身处地诚心为病人着想,自然会减少矛盾,如果你诚心真心想治好病人,家属和患者迟早总会感觉到的。”换位思考让她与许多病人结下深厚感情,她的耐心也让诸多医患关系变成了今天的老友关系。有一位家住天平的病人,从第一次见面到现在十多年时间,家人有病都会过来先找张医生,春天还会记得打电话邀请张医生去摘樱桃,“后来我换过几次手机号,但每到春天他总能找到人转告我。”

  淡泊名利,追求至真至美

  追求永不止步,张新萍医生除了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同时还担任山东省多家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山东泰安市侨联常委、山东泰安市九三社员,泰安市岱岳区政协委员等。20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九三社员。

  作为政协委员、九三社员、侨联常委,她积极参政议政,关心民生并提出提案。经常参加院内外义诊会诊工作,到二级基层医院指导,帮助贫穷困难的患者,宣传疾病预防保健知识。

  所谓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张新萍在工作之余一有机会就带着女儿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工作原因,我不能时刻陪伴孩子,但是我可以身体力行给她好的教育,教会她做一个有用有爱的人,做一个至真至善至美的人。”

  采访最后张医生说了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泰安市中心医院就是我的家,而病人就像来来往往的客人,心中有家,诚心待人,努力定会有收获,爱心亦会有回报,真善是最美”。

  3分钟的热度每个人都有,但是25年的坚持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从花样年华到不惑之年,用心去拥抱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工作,献给了患者。张新萍医生用她的坚持与毅力,还在继续谱写着人生的华丽篇章……

  张新萍简历:

   

  

  泰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学位。山东省脑血管病认知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高压氧医师协会副主委、山东省医师协会脑血管病分会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帕金森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神经心理及情感障碍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阿尔兹海默氏病防治协会理事,泰安市侨联常委,泰安市岱岳区政协委员等。从事神经内科专业20余年,擅长神经内科脑血管病的超早期溶栓,介入治疗,眩晕的诊疗,脊髓疾病,周围神经疾病,尤其对神经变性疾病及脑中风致痴呆、失语及吞咽障碍的早期神经康复治疗等有独到的临床经验;曾获市科研成果奖两项,近年发表省级及国家级论文10余篇,国际SCI期刊论文2篇,参编著作2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以“造血扶贫”推动“持续脱贫”

    ◆“菜单式”志愿服务扶贫、“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易地扶贫搬迁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苏庆亮同志被追授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和山东省“齐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详细]

    09-11 10-09大众日报
  • 济宁市兖州市发生3.6级地震 周边多地亦有震感

    大众网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9月10日22时41分在山东济宁市兖州市(北纬35.59度,东经116.85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本次地震周边5公里内的村庄有古城村、豆腐店村、石马村、田家村、付家楼村、五圣堂村、马家村、周家村、天仙庙村、陈家村,20公里内...[详细]

    09-11 09-09大众网
  • 泰安1起环境保护方面问责案例被通报

    记者从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获悉,自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全省各地认真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深入剖析、立查立改、严肃问责。山东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通报7起...[详细]

    09-09 22-09大众日报
  • 泰安各县市区上半年GDP出炉

    大众网泰安9月9日讯 山东省共有137个县(市、区),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发布137个县(市、区)2017年上半年GDP及有关数据,泰安的各县市区也包括其中。 [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
  • 山东高速公路最新规划公布 8条经过泰安

    大众网泰安9月9日讯 近日印发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环评报告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网最新布局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简称“9517网”),总里程约8300公里。 [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
  • 泰安市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 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大众网泰安9月5日讯 日前,泰安市发布公告将全市河道采砂禁采期延长3个月。随着多年来的大规模开采,目前我市河砂资源已濒临枯竭。[详细]

    09-05 18-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