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38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医责险

2017-08-23 08:3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泰安市卫计委于2015年12月底与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市中医药管理局6部门会签并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医疗机构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泰卫医发〔2015〕37号),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推动医责险工作。

  截至目前,除军队医院以外,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参保,包括市属及以上驻泰各级医疗机构,各县级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医责险由保险公司直接承保后,泰安市医疗纠纷问题将通过“医患纠纷调解+第三方保险赔付”的方式得到解决。患者在投保医疗机构发生医疗事故,可畅享快速、便捷的理赔服务,而且赔付标准比较统一,没有户籍和城乡差别。

  总投保保费1100多万元。医责险由保险公司直接承保后,泰安市医疗纠纷问题将通过“医患纠纷调解+第三方保险赔付”的方式得到解决。患者在投保医疗机构发生医疗事故,可畅享快速、便捷的理赔服务,而且赔付标准比较统一,没有户籍和城乡差别,单例最高可获赔40万元,每家医疗机构年度累计赔偿限额为800万元。

  医疗纠纷发生后,医患双方均可通过来访面谈、书信、电话或其他方式向我市属地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报案申请调解。

  经过调解、评鉴后达成的赔偿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将成为医责险保险理赔的依据。

  除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协议,医疗事故争议行政处理调解协议及司法判决结果等均可作为理赔依据。

  具体赔付方法

  索赔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案件,保险理赔人员参与医患双方调解,保险机构依据医患双方调解协议书进行赔付;

  索赔金额在1至15万元以下的案件,承保保险机构将派员参与,并以各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构制作的调解协议书为理赔依据进行赔付;

  索赔金额在15万元(含15万元)以上的案件,承保机构以有关法定鉴定结论以及各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书、行政调解书、人民法院调解书或裁决书、判决书等作为理赔依据进行赔付。

  承保保险公司收到符合规定的索赔材料后,赔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5个工作日赔付;5万元以上的10个工作日赔付,并将赔款支付给投保医疗机构或经该医疗机构书面授权直接支付给患方。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坚持政府推动,保险公司运作,医疗机构参保,公平公正、保本微利、动态调整、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基本原则,不断扩大医责险实施范围,积极推进医责险进基层。参照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投保模式,实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责险全覆盖。

  同时,进一步推动医责险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机结合,形成医疗纠纷调解和保险理赔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构建起“三调解一保险”的医疗纠纷调处体系,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综合运用医院内部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赔付解决医疗纠纷。

  逐步畅通“有纠纷找医调委,纠纷赔偿找保险”的医疗纠纷调处渠道,积极搭建“医务人员安心行医、人民群众安全就医”的舒心环境,创建“平安医院”,为维护泰安医疗秩序保驾护航。

  新闻加点料

  医疗责任保险(简称责任险),是指医疗机构作为投保主体,保险公司根据《医疗责任保险条款》的规定,承担以医疗机构因医患之间医疗纠纷民事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责任保险业务。签定医责险是完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推进“平安医院”建设的重要途径,是预防、化解和妥善处置医疗纠纷的重要保障,对患者权益的救济、医师职业风险的分散、医疗纠纷成本的降低、医患关系的改善有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山农大陈学森教授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新疆

    历时五年,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费章君密切合作,在苹果种质资源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苹果起源、演化和驯化的规律,并证明世界栽培苹果起源于我国新疆。他们为了采摘15颗样果,曾在新疆大山里来回跑了半个多月。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 泰安市人社局六项审批下放

    近日,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其中提到简政放权、提速增效等。 [详细]

    08-22 14-08齐鲁晚报
  • 泰安市推进“三押一推” 破解企业融资瓶颈

    大众网泰安讯 8月18日下午,全市深入开展“三押一推”助企融资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之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主持会议。 [详细]

    08-21 10-08大众网
  •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泰安通报“三押一推”开展情况

    大众网泰安8月19日讯(记者 付莹)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助力创业创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泰安市深入开展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和推荐诚信企业,促进企业融资工作。 [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
  • 小虫大经济 “2017中华宁阳蟋蟀文化节”启动

    大众网泰安8月19日讯(记者 田阳 杨苗)每到8月刚入秋,宁阳泗店镇的街道上便会热闹起来,上到耄耋老人下到几岁孩童,提着篮子、带着小罐的村民熙熙攘攘围在一起,供外地蟋蟀爱好者挑选蟋蟀。[详细]

    08-19 21-08大众网
  •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泰安市转办第四批信访件14件

    大众网泰安8月18日讯 8月16日,泰安市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4件,涉及泰山区4件,岱岳区4件,肥城市2件,新泰市1件,东平县1件,泰山景区1件,住建局1件;主要反映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其中水方面4件、大气方面5件、噪声方面1件,水...[详细]

    08-18 14-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