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市场监管局聚“三力”抓文明创建——以实绩摘取“民心金牌”

2017-08-21 09: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2017年是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干事创业之年,党组书记、局长吴钦瑞提出“创新实干,真正把本职工作履职到位,真正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好做实”的响亮口号,全面拉开文明创建工作序幕,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实绩摘取“民心金牌”。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卫雅楠

  秉公为民暖人心

  “本以为得花10天、半月时间,没想到当天就把手续办成了,为我们的项目开工节省了不少时间。”8月15日,来新泰投资创业的旭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时由衷地说。

  今年年初,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新泰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书刚对总投资50亿元的北汽国泰汽车2个工作日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核准,创造新泰最快审批速度作出高度评价。今年以来,新泰市市场监管局陆续推行“容缺后补先行注册”“最多跑一次”“一窗通办一次办结”等服务方式,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打牢了营商环境的“高地”,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窗口多次获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消费维权暖民心。“老板承诺前两个月各返还200元、最后一个月返还100元。至今一分钱都没拿到,老板也找不到人了。”7月24日,33名老年人来到该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投诉。原来,位于新泰市平阳国际的一家保健食品经营部曾举行了一场保健品展销会。销售人员向老人们推荐益生菌,并称交500元保证金即可带走一套,保证金分3个月返还。但老人们随后发现该保健食品经营部已停业,老板下落不明。对此,该局立即展开调查,由于保健食品经营部的人员已经全部撤离,执法人员通过多次拨打老板电话,向当事人多次做说服教育工作。最终,经营部老板认识到自身错误,向老人们返还共计5700元钱款。该局也因此收获“无私奉献 关爱老人”的锦旗一面。

  秉公执法安民心。6月25日,一名男子满面笑容地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 品牌卫士”的锦旗送到该局行政执法大队,感谢其维护了企业品牌的合法权益。今年6月初,该局行政执法大队接到德国可耐福集团新泰分公司举报,反映位于新泰市青云街道办事处的一家从事石膏板生意的商户涉嫌销售假冒该公司的产品,请求依法予以查处。在掌握有关情况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突击检查,1461张假冒石膏板被依法查扣。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打假净市场 维权惠民生”、牙签弩等危险玩具整治,查扣假冒“洋河”“泰山”白酒952箱、假冒“六个核桃”植物饮品316箱、侵权“立邦”“多乐士”涂料213件、无中文标识进口商品213件,收缴危险玩具23个,构建起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优化服务塑品牌

  新泰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新要求,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文明执法与服务,有的放矢凝聚发展新动能。

  “我这两天正抓紧备课,准备在这次主题活动会议上给大家系统地讲一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知识。”新泰市市场监管局人事政工科科长焦红霞兴致勃勃地说。

  新泰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文化教育摆在首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培养了立场坚定、精神振奋、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建设了规范运转、廉洁高效、充满生机的文明和谐机关,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纵深发展。以抓政治学习为重点,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开展新泰好人、新泰市杰出青年、新泰市优秀干部等评比活动,树立郝娟、王传忠、李胜利等多名爱岗敬业、尊老爱幼的典型,带动干部职工把弘扬传统美德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

  狠抓效能文化建设。在内部食堂张贴“节俭养德”宣传帖,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不定期对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对迟到、早退、无故缺岗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班子成员带头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严禁公款大吃大喝,没有一个人搞特殊。严格按照《市民文明公约》要求,要求干部职工自觉做到言谈举止、公共场合、邻里相处、行路驾车、旅游观光、网上交流“六个文明有礼”。由于坚决执行转变作风的相关规定,在全市社会公认情况评价中,该局连续多次在同组部门中名列前茅,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该局志愿服务队深入朝阳市场、张庄市场、莲花山等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提升市场经营户、消费者及周边居民的文明素质。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举行现场讲座5次,接受咨询500余人次,掀起了人人争做文明新泰人的热潮。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开展“实力新泰·诚信商家”百佳诚信商家评选活动,300余家企业参与评选,依托群众口碑提醒商家履行诚信之责,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新泰市国家级“守重”企业达9家、省级“守重”企业达45家、泰安市级“守重”企业达24家。积极推荐文明诚信市场,青龙路市场被评为“全国诚信示范市场”,向阳市场、朝阳市场、孙村市场、张庄市场等4处市场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文明之路实现由“内”向“外”拓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