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7-08-02 1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8月2日讯 7月20日,市委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会,标志着市委巡察工作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营造关注巡察、支持巡察、配合巡察工作的浓厚氛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要开展巡察工作?

  答:巡视是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制度安排,市县巡察是巡视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去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要求:要推进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探索市县巡察工作,完善巡视工作网络格局。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强调,巡察工作要重点解决群众身边事,抓好典型,由点成面成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央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都对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强化巡察监督作出明确规定。2016年9月,省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市县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形成巡视巡察联动格局。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市委书记王云鹏同志专门听取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要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组织实施巡察工作,市委巡察办要强化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巡察组要勇于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做到真巡真察,被巡察党组织要密切配合,主动接受监督,各方齐心合力,助推十一届市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为我市巡察工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坚强保障。

  问:第一轮巡察哪些单位?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从7月26日开始,将利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市委6个巡察组分别对泰山区邱家店镇、省庄镇,岱岳区角峪镇、夏张镇,新泰市龙廷镇、刘杜镇,肥城市边院镇、安庄镇,宁阳县东庄镇、磁窑镇,泰安高新区天宝镇、泰山景区下港镇12个乡镇开展巡察。目前,市委巡察组已进驻泰山区邱家店镇、岱岳区夏张镇、新泰市刘杜镇、肥城市边院镇、宁阳县磁窑镇、泰安高新区天宝镇开展巡察。

  这次巡察,对标政治巡察要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责任、促进发展,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紧盯“三大问题”。紧盯党的领导弱化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联系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紧盯党的建设缺失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认真,思想建设是否抓得紧、基层组织建设是否抓得牢、作风建设是否抓得实、制度执行是否抓得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否走过场。紧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是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

  二是紧扣“六项纪律”。紧扣政治纪律,着力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伙,弄虚作假、干扰巡察等问题。紧扣组织纪律,着力发现违规用人、“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紧扣廉洁纪律,着力发现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紧扣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四风”、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三是聚焦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为此,第一轮确定对12个扶贫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乡镇开展巡察,着力发现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着力发现向扶贫项目资金财物“伸手”问题,着力发现扶贫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确保党的脱贫政策落实到位。

  问:谈谈对巡察干部有什么要求?

  答: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是开展好巡察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政治上要讲忠诚。必须在政治上合格,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作为立身之本,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二是责任上要讲担当。要坚持原则,秉公履职,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正视问题、触及矛盾。三是纪律上要讲严明。要强化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保密意识,服从组织安排,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回避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自身干净的行为底线。四是学习上要讲主动。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学思践悟,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促整改、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行政事业性和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清单出炉

    近日,泰安市物价局将全市收费按照性质分类,分别编制了《泰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和《泰安市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全面收录了泰安市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经营性收费。[详细]

    08-02 08-08齐鲁壹点
  • 泰安首个立体斑马线现身街头!市民围观点赞

    记者现场观看了立体斑马线的绘制过程,施工人员先是施划了长方形的白色斑马线,然后施划了梯形的蓝色斑马线,最后施划了平行四边形的黄色斑马线,三种颜色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立体斑马线。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是泰安施划的首条立体斑马线,东岳大街清真寺街路...[详细]

    08-02 08-08闪电新闻
  • 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公示 泰安20名一线教师入选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对我省第九批特级教师人选进行公示,全省共计360名教师入选,其中泰安有20位教师在列。[详细]

    08-01 11-08大众网
  • 泰安市半年实际使用外资24.58亿元 增幅全省第5

    大众网泰安8月1日讯 今年1—6月,泰安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7家,实际使用外资24.58亿元,总量列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22.01%,增幅列全省第5位。 [详细]

    08-01 11-08大众网
  • 太幸运!泰安这13个镇被中央点名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全国重点镇增补调整工作的通知》中,公布了3675个全国重点镇名单,同时,废止原2004年公布的全国重点镇名单。[详细]

    07-30 23-07齐鲁网
  • 更方便!泰安公布第二批“最多跑一次”清单

    大众网泰安7月30日讯 根据《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安排要求,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梳理公布了《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项目清单(第二批)》,共11大项,33小项。 [详细]

    07-30 23-07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