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坚决打赢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

2017-07-05 10: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7月4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市委书记王云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要把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助推全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坚决打赢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为全社会创造一个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王云鹏指出,近年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去年是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2个市之一。成绩面前也要深刻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越是形势好,越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绝不能有丝毫懈怠。我市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分布广,产业发展层次低,企业布局散乱,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特别是化工产业,既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安全生产的心腹大患。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取得实效,为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奠定坚实基础。

  就开展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王云鹏强调,各级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坚决打赢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要扎实推进化工产业“大快严”紧急行动,大排查要“全覆盖”,深入细致摸清辖区内化工企业个数和生产经营情况,对辖区(网格)内的化工企业和在建项目以及生产使用、储存经营等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快整治要“铁手腕”,坚持果断迅速、重拳出击、铁腕整治,采取督导督查、标准倒逼等手段,加大对化工产业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以及生产、仓储、使用、经营、运输等领域的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彻底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严执法要“零容忍”,采取联合执法、联动执法、专项执法、异地互查,依法打击化工产业各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提高门槛、严控增量,从源头上把好关口,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新建化工项目的安全、环保、节能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要提档升级、优化存量,深化“三评级一评价”行动,果断关闭淘汰一批限时整改仍未完成的化工企业,大力改造提升一批设备、工艺落后但具备改造升级条件的化工企业。要引导化工企业进区入园,优化园区布局,完善安全设施,抓牢涉化搬迁,推动化工产业集聚、高效、环保、安全发展。要强化监管、全域防控,做到情况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放过,切实在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上硬起来、紧起来,在监管上严起来、实起来。

  王云鹏要求,各级要落实责任、勇于担当,确保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协调配合,按照职能分工,主动作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要加强督查考核,严格问责追责,把督查重点放在隐患排查和整改上,加大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在各类考核中的权重,对管辖权限内的事故,既要依法严肃追究企业的主体责任,也要依法严肃追究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责任,还要倒查追究检查人员的检查责任。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主持会议并宣读我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市委常委、副市长展宝卫就开展好专项行动提出具体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副市长张红旗参加会议,副市长袁久党传达国家安监总局临沂现场会议精神,解读我市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

  与会同志观看临沂金誉石化“6·5”爆炸着火事故警示教育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 中国共产党泰安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于3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导,践行新理念,增创新优势,全力加快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详细]

    07-04 10-07大众网
  • 泰安2017棚改调整项目公布 这些地方要拆迁改造

    大众网泰安7月4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7年棚户区改造第一批项目调整通知,其中,泰安棚户区计划改造量为24311套。[详细]

    07-04 09-07大众网
  • 山东省将在泰安建全国最大特种设备高科技园区

    日前,山东特检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清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泰安市政府四方签订共建中检科泰山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高技术研发、培训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中检科泰山中心立项。 [详细]

    07-04 09-07大众日报
  • 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7月2日下午,泰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听取我市“1+4”群团改革工作汇报,审议通过《泰安市群团改革方案》、《泰安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共青团泰安市委改革实施方案》、《泰安市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和《泰安市科协系...[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万里委员长藏书再次捐赠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

    大众网泰安7月3日讯(记者 张冰)6月30日上午,万里委员长收藏于中南海故居的上万册藏书运抵泰山学院万里图书馆。6月29日下午,在中南海万里故居举行了藏书交接仪式,万里女儿、万里图书馆馆长万淑鹏女士与泰山学院副院长王雷亭教授,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交接仪式。[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
  • 让志愿服务成城市标志 泰安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

    大众网泰安6月30日讯(记者 田阳)6月30日,泰安市“我爱我家 人人文明 处处风景”百万市民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市政大楼启动。[详细]

    06-30 17-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