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夏收夏种工作全面告捷

2017-06-26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截至6月16日,宁阳县夏收小麦68.27万亩,机收率达90%以上;夏玉米播种60万亩,种肥同播率达95%以上,宁阳县夏收夏种工作全面告捷。

  由于今年遭受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宁阳县近40万亩小麦倒伏,灾害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小麦抢收的紧急通知》。针对“三夏”生产新情况、新特点,宁阳县采取农口部门包保乡镇,乡镇机关干部包保到村,千方百计调机械,全力以赴督抢收,确保到手的粮食不受损失,颗粒归仓。同时,全县各乡镇积极引导农民趁墒夏种,收获一块,播种一块,为秋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历经10天奋战,全县小麦抢收会战胜利结束,由于今年小麦秋种基础和前期生长条件较好,群体合理,预期产量较高,虽中后期遭受连续性自然灾害,但相比往年,实现了大灾之年“粮食产量不大减、农民基本不减收”的目标。

  麦收期间,多次间歇性降雨对机械收获造成不利影响。宁阳县各乡镇和县农业、农机等部门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切实加强抢收抢种技术指导,并通过微信、网络信息等联系方式引进河南、安徽、江苏异地“履带式”“链轨式”收割机500多台,并适度有序引导,组织好跨镇域作业,做到歇人不歇机,昼夜奋战抢麦收,全面加快收获进度。外来麦客的参与,解决了大型机械不能进地、背负式机械无法作业的难题,确保了麦收进度。

  此外,常年给“三夏”安全生产带来隐患的秸秆也得到了综合利用,今年夏收期间,秸秆没有被焚烧,反而被部分农户收储,变废为宝。由于小麦倒伏,套种花生地块人工收割,一部分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看到了商机,采取免费为农民脱粒的方式,留下秸秆进行收储,然后销往生物发电厂。伏山镇后洸村科委迅盛农机合作社,投资2万元新上2台脱粒机,半个月为农民免费脱粒,收储秸秆300吨,每吨260元,除去电费、人工管理等成本,盈利7.5万元。据统计,今年宁阳县小麦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基本未发生焚烧现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到显著提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