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这个小乡村何以周末引来3000观光客?

2017-06-24 22:3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原标题:泰安宁阳这个小乡村何以周末引来3000观光客?

  齐鲁晚报讯  “俺家祖辈种庄稼,现在再也不光指望这一亩三分地了!”近日在山东省宁阳县胡茂村,50岁的村民闫克胜支起了煎饼鏊子,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这两年来村里赏花看景、体验乡村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家6亩地流转出去,不再扛锄头的他重操老手艺摊煎饼。“我就支上鏊子,游客自助摊饼加料,这就叫个民俗体验,一张煎饼4块钱,忙时一天能卖100多张。”

  近年来,和胡茂村毗邻的上市公司东方园林流转了村里大部分土地用来发展苗木花卉,像老闫一样,村里大多人不再从事耕种。这几年土地收益下降,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寻求农村发展新动能,成为胡茂亟待破解的难题。

  “建设美丽乡村,培育农村新动能是发展的新路子。”宁阳县胡茂村党支部书记吴延春带着记者边参观边介绍。改造道路、粉刷墙壁、更换路灯、绘制文化墙、修建街边花园……几个月努力,村庄的“颜值”有了较大提升。

  现在徜徉在巷陌小道,整个村落全部是白墙灰裙的古朴民居,清秀淡雅,错落有致,让人眼前一亮,整洁的街道,宽阔的道路,随处可见路边墙角被修葺好的花草……

  街净了,村美了,村民也得寻摸致富的道。每年来东方园林看景赏花的游客达到10万多人次,怎么把游客留在村里游玩可让吴延春费了番脑筋。“守着园林这个金饽饽,咱可不能挨了饿”。 吴延春颇神秘地说,除了村庄“颜值”,更得在追求“才华”上做足文章,当记者详细问时,吴延春把记者领回游客广场——

  临近晌午,胡茂游客广场上聚满了人。手工馍、水煎包、菜窝头、豆腐花,村民卯足了劲现手艺;杜广恩两口子的蒸地蛋、辣咸汤相当抢手;老闫鏊子前排满了自助摊煎饼的游客,没多久,一大盆面快见了底。美食区气氛热烈,手艺区也是紧锣密鼓,十字绣、编蒲团,王大妈的创意手工作品被游客抢在怀里不撒手;打锡壶、编草帽、吹糖人、磨杂面,围观游客水泄不通;棒子皮编的篮子,过年时贴的窗花,汉子们从园林里弄来的根雕,妇女们最拿手的纳鞋垫,就连绑笤帚、打石磨这些家常活儿,也成了民俗观赏项目。乡亲们说,把村里的老手艺教给年轻人,肯定能吸引城里的游客。

  这段时间,两万亩的东方园林里栽植的月季、太阳花陆续盛开,来赏花的外地人多了起来,村民张海林家坐满了吃饭的游客。张海林利用自家的老院,还办起了农家乐,旺季一个月能挣一万多块钱。

  “吸引城里人的‘才华’其实就是乡村民俗风情,咱们村不仅有这些吃的,看的,还有玩的。”吴延春说,我们还添置了“共享单车”、观光马车、电瓶车,规划建设了民俗馆、萌宠动物园、采摘园、摸鱼池、儿童乐园等。

  这两年,胡茂依托苗木优势,把园林引进村庄,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使苗木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初步实现了“村在林中、人在画中”的效果。幽静的绿荫花海,古朴的乡村院落,新鲜的民俗体验,地道的农家美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周末接待游客达3000多人次。宁阳县东疏镇党委书记范长征说,“我们保留乡村风貌,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同时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对胡茂这样一个年集体收益不到20万元的村庄来说,建设美丽乡村,资金短缺是难题。东疏镇党委委员赵海燕告说,除了向上争取,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合理引导村民参与,胡茂村的经验做法就是:整合盘活。

  公社时期废弃坑塘清淤整修成摸鱼池;破产工厂厂房变为萌宠动物园;村里的“空心房”略加修葺就改造成了民宿房;石材厂的下脚料拼成了小路;拆屋剩下的大梁成了连桥扶手;园林里的木撑制成精美的木艺品;废旧车胎加以美化就能变成路引……“我们把分散、闲置的资源加以整合和盘活,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细节打造,推进村庄精细化管理,不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品位。”赵海燕补充道。

  胡茂村还组建广场舞队、花棍舞队、弦子队。茶余饭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简单易学的舞蹈成为胡茂广场上的亮丽的风景。“丧三天,少酒烟,不扎纸,带袖章,大锅菜,小音箱 。”村红白理事会的“大总理” 孙方同说,白事风俗改良后,大家一致拥护,还编出了顺口溜,如今一场白事也就花个两三千,大大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树立起了村民崇尚健康、移风易俗、节俭养德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