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合作社挑大梁 泰安“三夏”生产圆满结束

2017-06-23 10: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23日讯 截至6月19日,泰安市“三夏”生产圆满结束,小麦机收268万亩,玉米机播251万亩,机收率、机播率分别达到99.7%和96.6%,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承担了全市作业面积的85%以上。“三夏”工作中,活跃于各地的农机合作社,着实挑起了大梁,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目前,全市注册农机合作社534家,股份制合作经营,从业人员已达1.98万人。

  资源配置优化 增收路径增加 

  原来守着机器单干,一年加起来干不到2个月,大部分时间都闲着,挣的那俩钱有时候还不够‘养’机器的。加入合作社后联合开展跨区作业,一年到头闲不住,作业面积比原来大了好几倍,去年分红4万多元。

  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办形式多样、服务模式多元,实现了农机、土地、人力等农村资源的聚集和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凭借市场信息灵、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优势,开展土地流转、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目前,全市农机合作社共流转土地40万亩,跨区作业面积156万亩,订单作业面积136万亩,托管土地面积49万亩,服务总收入达4亿元,成为合作社持续发展壮大的主要增长点。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不断促进合作社转型升级,由产中作业服务向产前营销、产后加工延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强了合作社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推进合作社由单一服务组织向新型经营主体转变。肥城市盛世泰兴农机合作社,集农机研发、销售、维修、培训、薯种冷藏于一体,村民以维修技能入股合作社,年均增收2万余元。

  农机合作社是农机具推广的“先锋军”和新技术应用的“试验田”,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实现“一降两提”节本增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合作社实行机具存放、维修保养、指挥调度、作业质量、油料供应、收费标准、核算效益“七统一”,生产成本的下降带动作业价格比散户降低20%以上。提高了土地产出。合作社积极应用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肥了地力,保护了土壤墒情,土地亩产逐年增加。提升了粮食品质。粮食烘干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了粮食品质,提升粮食价格。据了解,相比普通晾晒的传统方式,烘干后的粮食出售价格每公斤要高0.13元。

  农机合作社依托机械数量多、服务能力强等优势,实行农作物耕、种、管、收、运等一条龙服务,大大解放了劳动生产力,全市100余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二、三产业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宁阳县桥北村芳营农机合作社、桥南村兴忠农机合作社对全村土地进行统一经营,村民到镇园区企业工作,每年增加3万元收入。

  激活沉睡资本 搭建增收平台 

  肥城地龙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全市9家国家级示范社之一,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现有社员126人,目前固定资产达到860万元。村集体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合作社生产厂房,以集体资产入股合作社,每年享受10万元的干股分红和5万元的管理服务费,大大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实力。

  村民腰包鼓起来,集体实力也要壮起来。促进村集体增收,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机合作社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了平台。

  农机部门着眼合作社促进村集体增收,指导合作社“以资源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以服务换创收、以出租换收益”,利用农村现有资产资源资金,探索四种增收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一是村级控股型。鼓励村集体整合资源,带头领办、创办合作社,并从政策、土地、信贷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合作社由集体控股享受保底分红。二是产业带动型。鼓励有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的村集体,与服务能力较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现代农业、畜牧、水产养殖、苗木花卉种植等产业。三是租赁经营型。村级组织以联合或股份制合作等方式,通过购置设备、租赁机械、出租房屋、入股企业等形式,参与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实体组织经营,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四是服务创收型。鼓励村集体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贮藏加工等服务项目,增加服务性收入。

  目前,全市村集体领办农机合作社达72家,参股合作社村218个,村集体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帮助弱势群体 实现农机扶贫 

  贫困户致贫原因复杂,但是大部分还是因病、因残丧失了劳动能力,针对这种情况,合作社发挥自身作用,担负起扶贫任务,让致贫父老乡亲也有地种、有粮收、有收成拿。新泰市喜耕田农机合作社去年为22个贫困户免费送化肥2200斤,良种300斤、免费耕种播收作业面积1000亩,减轻农民负担8万元。

  农机部门按照脱贫攻坚要求,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扶贫主力军作用,坚持“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包、帮、扶等措施,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免费服务,这只是农机合作社扶贫的一种方式,他们还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社”等形式加入农机合作社,享受作业分成;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学习农机化技能的贫困群众免费培训农机作业、维修及农艺技术等知识技能,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

  去年以来,全市150余家农机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助推46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