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留洋博士精准扶贫 葡萄栽培技术助力贫困户

2017-06-22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6月22日讯通讯员 付刚 王勇)6月8日下午,泰山区邱家店镇宋官村农村电商服务站里,全村贫困户正在进行电商平台相关知识培训;随后,一场实践性强、指导性强的葡萄栽培技术讲座开始了。

  “我们在电商平台服务站巡回指导的时候,发现村里贫困户对电商知识一知半解,更让人着急的是他们更缺乏相关的种植技术知识。”齐鲁园林网总经理王平介绍说,为了做到双管其下,在区商务局的协调下,邀请相关的专家来到省级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从农村电商服务站技术服务到开展葡萄栽培技术讲座的精准扶贫技术下乡,把信息、技术送到省级贫困村。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问题可以随时和我联系,24小时不关机,当然晚上就别打了!”打趣式的话语,让其貌不扬的“最接地气的”留洋博士一下子就和贫困户们拉近了距离。这位博士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葡萄学专业的留洋博士李勃,在美国学习一年。他从葡萄植株、光照、通风、产量、成熟,以及当季管理等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今年49岁的宋洪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家庭贫困。在无资金、无技术的情况下,区商务局扶助3万元,又向亲朋好友筹措1.8万元资金,拿出8分地,购进1600棵葡萄树开展葡萄栽培。

  有病乱投医的他,往往自己是跟着别人的步伐,别人怎么做他就跟着怎么做。骄阳下的大棚温度实在是太高了,体感温度40度左右。顾不得这些,培训一结束就迫不急待地把李博士请进自家大棚请教问题。

  “这个棚总体管理的不错,新梢管理、肥料和病虫害管理还不错。但是存在栽培模式老化的问题。在管理上,还要注意的是第一丝以下的新梢拉平,利用二次梢培养,结果母枝。”在详细查看大棚后,李博士给宋洪旭的葡萄培训提出意见建议。宋洪旭两口子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握住李博士的手说:“李博士真是给我们两口子带来了新希望,以前心里没有底气,现在终于看到了希望。”

  李博士和宋洪旭相约留下联系的微信,李博士可以在视频里对葡萄栽培进行最直接的实时指导。如今,宋洪旭家里的葡萄树已经是第二年了,开始坐果,在精准的帮扶下,一定会完成他早日脱贫的小目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田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