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6+1”模式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2017-06-22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为进一步给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温暖安全的天空,使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市妇联积极推动志愿者与留守儿童“手牵手结对帮”,不断规范提升具有泰安特色的“6+1”关爱模式。

  “6”,即六项关爱制度:“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动员具有相关专业资格的社会力量组成“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把他们带回家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帮助他们辅导功课,疏导心理压力,弥补亲情缺失,目前,全市参与“爱心妈妈”活动的各类志愿者2.8万余名。建立留守儿童活动站制度,建立了3558个留守儿童活动站,基本达到村村全覆盖,以村、社区、学校为主,承担起留守儿童的课余托管、游戏娱乐、图书阅览、心理辅导、安全教育以及对监护人的家庭教育等服务。首创了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三清”,即清楚留守流动儿童的基本情况,清楚代监护人的情况,清楚孩子父母务工的去向及联系方式。构建亲情呼唤面对面制度,促进孩子与家长之间情感交流与沟通,在留守流动儿童活动站设立wifi全覆盖,通过视频电话、手机语音、微信、QQ等网络语音视频平台让留守儿童随时与父母联系。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制度,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创新“爱心伙伴牵手共成长”制度,市妇联还组织城里的孩子与留守流动儿童牵手结对,城区学校与农村小学牵手结对,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帮助共同成长。

  “1”,即积极实施家教知识普及培训项目,成立了由泰山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校的16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并将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志愿者纳入留守儿童活动站、妇女儿童家庭等活动阵地,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家教薄弱等问题,定期对家长及监护人开展家教知识宣讲活动,使家庭教育工作更加专业化。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家庭讲座及亲子活动634期,参加家长儿童达26387人次。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