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越来越好 泰安精准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05-26 11:43:0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泰安成立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2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精准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大气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全局、事关民生,难度大,任务重。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通过成立蓝天工程指挥部,建立部门统一战线,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推进大气治理“十大行动”,严格督导考核,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2016年,泰安市蓝天白云天数较去年同比增加20天,重污染以上天数比上年同期减少10天。今年1月~4月,泰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改善16.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山东省内陆城市第一位。

  1 成立蓝天工程指挥部

  部署落实重点任务100余项

  围绕大气污染治理,泰安市成立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指挥长,2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大力实施工业达标提升、城市扬尘治理、燃煤锅炉淘汰等“十大行动”,全面打响减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等“五大战役”,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大幅度改善。

  泰安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去年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5次,部署落实重点任务100余项,印发通报17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部门大型联席会议1次,小型联席会议10余次,空气质量分析会50余次,全市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基本形成。

  作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之一,泰安市高度重视区域联防联控,严格落实中央、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并结合全市实际,反复征求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后,制定印发《泰安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涉及市直部门20个,制定重点任务27项,细化任务110余项,保障措施5项。

  为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泰安市自我加压,力争“任务数量、工作要求”双提高,“完成时限、排污总量”双下降,全面做到动员部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督查检查到位、问效追责到位。

  2 对症下药控煤减排

  淘汰燃煤小锅炉680余台

  根据与南开大学联合开展的大气污染源解析成果和大气环境质量年际、月际变化分析,泰安大气污染属于典型的煤烟型污染。为此,泰安市坚持以环保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绿色发展,降低燃煤污染,减少污染排放,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2016年,泰安市结合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累计淘汰燃煤小锅炉680余台。今年,泰安将全面实施燃煤小锅炉清零计划,9月底前基本淘汰行政区域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开展散煤清洁化治理,组织12家洁净煤生产企业和环保炉具制造企业参加集中宣传活动,对储煤场地进行集中整治,共摸排储煤场地833处,取缔清理508处,取缔清理经营摊点488处。优化能源结构,累计关停小火电39.8万千瓦,年节约标准煤173.9万吨;全市新能源装机1685.6兆瓦,占全部电力装机31.4%,新能源消费占比7.8%,新能源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取得较大成效,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为1560万吨,比2012年下降19.9%。

  为打好污染负荷削减战,泰安市深入推进治污减排,对辖区内“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行业建立管理台账,逐企业明确取缔时间,10月底前基本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扎实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去年完成5台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今年将继续对现役44个燃煤机组、21台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去年完成治理项目48个,今年10月底前将全面完成重点行业治理任务及化工行业首轮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广泛开展窑炉综合整治,去年分类整治各类窑炉177个,今年将继续巩固并扩大窑炉专项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

  泰安市积极应对冬春季等大气污染严重时段,市政府组织修编应急预案,新修增加蓝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调整、细化应急响应措施,增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预案实施应急措施,确保企业停产限产减排、各类扬尘控制、城区街道保洁洒水等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削峰降速”。

  3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整改问题1000余个

  为强化督导考核,提升队伍工作积极性,泰安市每年年底对各县(市、区)超低排放、VOCs治理、燃煤小锅炉关停、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等重点任务进行综合考核,在完成时间节点对完成情况进行单项考核,排出名次,全市通报。

  今年,泰安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加大督查力度,尤其是对地方政府的约谈力度,凡工作不实、措施不力、进展不快、效果不好的,一律约谈;凡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一律建议市政府对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严肃处理区、县、乡镇党委、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不作为、慢作为及责任不落实的行为,全力扭转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久拖不决的不正之风,全面提高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截至目前,泰安市共约谈地方政府5次,涉及空气质量反弹、重点任务进展缓慢及污染物超标排放等内容,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

  在重污染天气应对方面,泰安市也不断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大督查行动,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全市上下联动、16各部门相互协调、多线作战,督查点位1052个,整改问题1000余个,集中解决了一批制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