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泰山景区组织开展多种主题宣传活动

2017-05-19 14:22: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记者 任冰)今天(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为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泰山景区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市民们排队等待鉴宝

  上午9时许,省、市文物鉴定专家来到岱庙北门广场,现场为市民们提供文物鉴定与咨询服务。听说有专家来鉴宝,一大早,市民们就拿着自己的“宝贝”前来排队等待专家的鉴定,文物鉴定专家现场为市民们鉴宝并耐心地回答市民们提出的问题。活动现场还免费向市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资料及其他宣传册页。“我今天带了好几件宝贝,都是自己多年收藏的,我比较爱好收藏。”排队等待鉴宝的市民告诉记者。

   

  文物鉴定专家现场鉴宝

  经过专家的现场鉴定,许多市民带来的“宝贝”确实具有收藏价值,专家建议他们继续收藏,但也有市民收藏的宝贝并没有太大的收藏价值。“今年大家整体的收藏水平比往年要提升不少,真‘宝贝’比往年要多,‘宝贝’数量基本和往年差不多,但质量比往年要高一些,有的市民带来的东西还真不错。”鉴宝专家刘圣水告诉记者。

  “我们每年都要搞鉴宝活动,因为文物是无价之宝,是我们老祖先留下的宝贝。它是不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的,文物的价值在于它的文化价值。”泰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吕继祥对记者说。

   

  文物专家为博物馆志愿者等授课

  此外,在泰安市博物馆南二楼会议室,文物专家为博物馆志愿者等授课,详解文物鉴赏方面的知识;在岱庙配天门举办了“墨海石田——泰安市博物馆馆藏砚台特展”,展览精选馆藏砚台100余件,从砚台发展史、砚台形制、四大名砚等多个视角解读砚文化,带人们领略感受砚文化蕴含的雅趣,提高艺术审美能力。

   

  墨海石田泰安市博物馆馆藏砚台特展

  “这些年泰安市博物馆除了管好岱庙的文物之外,还重点注重了与社会的互动,一方面引进讲座引进活动,另一方面加强与社区、学校合作。” 泰安市博物馆馆长柳建新对记者说。

  据了解,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