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掀起全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热潮

2017-05-04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霸占街头的铁皮屋不见了,背街小巷的垃圾清除了,绿化带的花草更艳了……天更蓝了,水更绿了,景更美了。行走在东平城乡,细心的群众会发现,随着春天一起到来的,还有环境的改善提升。

  在年初经济工作会议上,东平县提出推进宜居立县、建设美丽东平。“绿色生态是东平的最大财富,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建设美丽东平,就一定要打好“创”“拆”“建”三场战役。”近日,在该县召开的“美丽东平”建设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发出这样的号召。

  创建卫生城市 勇夺国家卫生城市桂冠 

  聚鑫农贸市场是位于东平县城赤脸店社区的一处农贸市场。由于规划早、容量小,市场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垃圾成堆、交通堵塞,周边住户商户一直对此苦不堪言。

  东平县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来,将整个城区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包保,对创卫难点进行重点治理。以赤脸店社区为依托,用5天时间整治商铺130多家,拆除违法建设4200平方米,拆除率达到100%。

  创建卫生城市是一场“突击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既要重拳出击抓治理,又要建立长效机制抓保持。该县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把保洁、绿化、美化、秩序、公共设施监管落实到沿街商户;组织城管执法、市场监管、食药监管、交警等部门联合行动,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展开专项治理。

  为补齐城市建设短板,东平县以重点城建工程为突破口,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全力加快城区片区开发、城中村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建设。同时,加强对原有设施的维护管理,加大对小旅馆、小浴室、小歌厅等“八小”行业整治,做好改善提升工作。

  东平县将按照“整治—规范—提升”工作思路,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统筹中长期工作,整合全县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争取在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治理违法建设 清除城市建设进程毒瘤 

  违法建设历来被称为城市建设进程中的一块毒瘤。据统计,东平县城区有违法建设1090处,面积34.6万平方米。有效治理存量如此巨大的违法建设,考验着该县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

  东平县成立由县长任总指挥、3名县委常委和公安局局长任副指挥的违法建设治理指挥部,制定出工作方案。城管执法部门对违法建设业户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与公安部门、属地街道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形成治理违法建设的钢铁拳头。

  该县对党员干部及其近亲属存在的违法建设进行排查,号召党员干部首先向自己“开炮”,彰显出治理违法建设的雄心壮志。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商业街、虹桥路、香山街等重点路段进行治理,共拆除违法建设601处、面积4.6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7万吨,对47条主次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

  建设美丽东平 立起美丽乡村金字招牌 

  为把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最大限度释放生态潜力,东平县出台《关于推进“美丽东平”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工作分为“美丽城区”和“美丽乡村”两部分,分别制定出评价标准和责任分工表。

  建设“美丽乡村”,东平县有良好的“底子”。该县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乡镇中有10个是“山东省旅游强乡镇”,26个村庄荣获“山东省旅游特色村”,有星级农家乐、渔家乐160多家。

  立足原有工作基础,该县重点展开示范村全面提升、特色村单项突破两项工作,同步开展国道、省道、旅游沿线周边村整治提升,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力争2021年实现8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