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采取措施积极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2017-04-26 15: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4月26日讯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事关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防范,事关总体国家安全。近年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堵疏结合,严格按照国家法规政策,大力强化政府性债务规范管理,积极发展PPP、股权基金等新兴规范融资模式,努力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堵后门,严格规范政府债务管理

  (一)实行政府融资年度计划和债务限额管理,规范政府融资行为。我市自2012年就研究制定了《泰安市政府债务管理暂行办法》,严格规范了新增政府性债务举借程序、偿债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及抵御风险措施等,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防、可管、可控。2014年,制定《泰安市政府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加快转型改造。2015年,按照新《预算法》规定,城市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一律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解决,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堵塞一切政府违规举债的“旁门左道”,并对各县(市、区)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建立完善政府债务规模调控机制。

  (二)划清政府和企业债务界线,夯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严格划清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的界线,对政府性债务按照“谁举借、谁偿还,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由举债单位落实偿债资金来源,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确保按时还款。积极利用政府置换债券,优化存量债务结构,减轻各级、各债务单位的利息负担,降低政府融资成本。2016年,我市发行置换债券213.7亿元,保证了年度到期本金全额置换、以后年度部分债务提前置换。市级总平台综合融资成本率由2015年底的5.7%降至去年底的4.2%,全年节省利息支出7.4亿元。

  (三)严格实行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切实防范债务风险。2015年起,按照预算法和国发43号文件规定,我市及时将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新增债券收支及时编制调整预算报人大审批,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市财政局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券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泰安市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和债券资金管理,防范堵塞管理漏洞。不断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和考核问责等机制,正在研究制定市县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科学有序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多次组织开展政府债务管理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自查自纠,做到常抓不懈防微杜渐,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问题和风险。

  二、疏通道,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政府融资需求

  (一)发展新兴模式,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利用政策性贷款、政府购买服务、PPP等规范合法的市场化融资模式,弥补城市基础设施欠账、优化城乡环境、推进公益事业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推进棚户区改造、大班额项目建设;二是积极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的意见》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培育,实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三是大力推广PPP模式,经过近两年扎实细致的机构组建、制度建设和基金设立等基础性工作,全市已储备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额1115亿元,并有5个项目入选全省第二批示范项目,其中4个入选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项目落地,并用活用好PPP基金,最大限度地减少财政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直接投入。

  (二)创新思路举措,做好借势借力发展文章。适应形势发展和政策调整,按照“财政+基金+金融”的运作模式,对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思路进行调整完善,尤其是积极对接、主动跟进,全面深化与省财金集团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市政府与省财金集团联合设立了80亿元的全省首支市级PPP基金、25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文化旅游发展投资、实体经济产业投资和战略性产业直投三支“子基金”。与兖矿集团的合作注册成立“中垠(泰安)融资租赁公司”,设立100亿元规模的融资租赁基金,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新泰市也成立了规模2.5亿元的“天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吸引了多个产业项目落地。宁阳县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公室”,组建了山东智基实业公司,通过股权投资、股权并购和购买银行债权等方式,帮助企业缓解了融资困难。

  (三)做好土地储备,拓宽政府偿债资金来源。积极引导融资平台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围绕改造提升西部新城、隆起拓展东部新城,积极参与片区开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确保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尤其是加大土地收储和运作力度,拓宽偿债资金来源渠道。市级总平台通过深度参与高铁片区、徂汶景区开发建设,共控制储备土地11735亩,这些优质资产为化解融资平台政府债务风险打下了基础。泰山区、岱岳区、市高新区和泰山景区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拉开泰城发展框架、拓宽泰城发展空间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104国道、济泰高速等重大道路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土地收储,利用土地收益做大做强平台资产,加快化解政府存量债务。

  通过以上措施,我市政府性债务得到了有效控制。2016年末,全市政府性债务规模507.2亿元,其中:政府债务459.9亿元,低于省核定限额(487.5亿元)27.6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9.8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37.5亿元。加年底压减收入一次性因素16.1亿元后,年末政府债务率为106.4%,低于省核定上限(107.4%)1个百分点。同时,利用政府置换债券加快政府拖欠工程款清偿进度。2016年末,我市政府拖欠工程款32.9基本清偿完毕,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政府拖欠工程款化解任务,对于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