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泰安”全域环旅肥城篇:将独一无二的原物变成独一无二的产品

2017-04-21 0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编者按:

  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泰安市旅发委组织新闻媒体展开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630年“伙大门”变身“法宝”,参观+体验诉说乡村记忆

  踏进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满眼的石头房子整齐又有序地排列开来。正如历史的检阅,被称为“伙大门”的大胡同里垒砌的墙壁,一伸手仿佛触到了630年的风雨。

  据泰安县志记载,五埠岭建于明洪武十四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五埠村仍然保持着古代民居,深巷、大院、高屋等具有北方特色的建筑风格。村路大都是古老的石头铺就,村内400余处房子中一半是早年间留下来的老房子,屋体全部是石头建成。

  村中不便行车,缓步至“伙大门”胡同,触石而生的,是穿越而来的乡村记忆,一如身处旧时围屋而居的阖家灯火。所谓的“伙大门”,是前后相连、左右贯穿的胡同,是一个家族的栖居地。胡同最里面也是最高处是家中最年长之人的房子,小辈们成家立业以后以此往前扩建居住,相邻胡同是由老辈们的兄弟修建,胡同与胡同之间相互通联。如今的“伙大门”中,已无人居住,然而透过石缝的罅隙,折射出了经年的呓语,总是诉说当时无比的悠然。

  村子深处,一条上坡的石板路尽头,使得两州“分了岔”。道路西拐是东平州,东转是泰安州,石板路正处于两州的分界线上,称为“一路分两州”。一身处两地,这样的奇景也让游人对五埠村有了更多好奇。“伙大门”这种极具风格又历史悠久的民俗建筑和居住形态在泰安当地的村落中实不多见,加上“一路分两州”的奇景,这样的不多见,成为五埠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利器。

  五埠村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乡村手工艺:小驴拉磨、纺棉花、织布、榨油、草编、摊煎饼、泥塑等在五埠得到传承和发扬。到这里走走庄稼地,干干农家活,看看传统手工艺表演,走街入户捡拾少许乡村记忆,成为游人体验和参观的最好选择。这样的选择,让五埠村借势,将乡村旅游发展地如火如荼。这也是一条肥城南部旅游,乡村民俗体验的发展线。

  “六个一”搭台桃木雕刻,17年创一名牌产品

  肥城旅游以“桃”为名,提起“佛桃之乡”、“中国桃都”、“桃文化之乡”、“桃木雕刻之乡”,非肥城莫属。然而肥城“桃”旅游的发展,要从一块小小的桃木说起。

  2000年,程银贵从天津来到肥城,身为雕刻师的他发现了软度特别适合雕刻的肥城桃木。那时肥城的桃树桃木大部分用来烧火,这让程银贵觉得可惜。于是,他开始扎根肥城,潜心打造肥城桃木雕刻商品,创办了山东第一家桃木工艺品厂,他注册的“程木匠”品牌开始向专业化、精细化和产业化发展。而这一举动,也让肥城旅游看到了发展之机。

  依托传承千年的桃文化,肥城市大力开发桃木雕刻旅游商品。通过采取打造中国桃木旅游商品城、建设中国桃文化博物馆、桃木旅游商品一条街、举办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举行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开发研讨会、实施“肥城桃木雕刻流派”培树工程、整体品牌营销战略、借助“互联网+”开拓市场等多项举措,积极推动桃木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起了“一城一街一馆一大赛一研讨会一品牌”六个一的产业发展平台。走出了一条县级旅游商品开发的成功之路,形成了国内旅游商品开发的“肥城模式”。

  由程银贵开始,桃木雕刻在肥城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桃木旅游商品也成为游客必购的旅游商品,“肥城桃木雕刻”地理标志成为桃木商品正品证明商标。经过10多年的产业化发展,肥城桃木旅游商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肥城市内桃木生产销售企业已达到160多家,从业人员4万人,全国连锁加盟企业突破1500家。全行业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占全国桃木市场80%以上的份额。与此同时,每年4月份举办的肥城桃花节已成为肥城旅游的一大特色,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赏花。具有地域特色的肥城桃花节,也是靠着桃木雕刻的产业化发展,成为肥城旅游的又一个靓丽名片。

  40多万株牡丹绽放肥城,桃文化旅游仍是核心

  面对桃花花期较短的特点,肥城旅游开拓新思路,270亩泰山牡丹园应势而来。集700多个珍贵品种于一园,九大色系十大花型,为游人呈现40多万株牡丹的视觉享受,沿4月上旬至5月中旬,早开、中开、晚开三大花期的花朵次第开放,姚黄、豆绿、魏紫、花王、乌龙捧盛、冠世墨玉、金戈、岛锦、绿幕、二乔等珍稀品种也将一一展现绝世花容。

  作为驰名中外的桃文化之乡,近年来,肥城市不断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大力发展桃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了刘台桃花源、中央桃行两大桃文化旅游景区;策划打造了桃花节、金秋品桃节和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两节一赛”节庆品牌;培育发展了桃木商品产业,成为全国桃木商品生产销售集散中心;形成了融赏花、品桃、购物于一体的桃文化特色旅游产业。

  下一步,肥城将瞄准有经验和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做好景区的提质升级、增强吸引力,实现4A级景区创建新突破。以不同主题、不同定位打造不同的乡村旅游产品,将北部李庄、中部刘台、南部五埠打造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建设的示范点。同时加大对桃木旅游商品企业的培植力度,努力提升桃木商品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落地泰安

    大众网泰安4月21日讯 近日,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建设技术专家小组会议在泰安市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详细]

    04-21 14-04大众网
  • 不贪也不干?泰安出重拳整治孙连城式“闲官”!

    近日,泰安市“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动员会议召开,标志着一场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 “大扫除”正式拉开序幕。 [详细]

    04-21 14-04齐鲁晚报
  • 泰安市旅发委主任暗访泰安旅游市场秩序

    大众网泰安4月20日讯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日旅游高峰,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确保来泰游客玩得安心、开心、舒心,4月20日上午,泰安市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民带领市旅发委监管科和旅游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对泰安市“五一”节前的旅游环境和秩序情况进行了巡...[详细]

    04-20 23-04大众网
  • 2017泰安公务员考试22日开考 将有1万余名考生走入考场

    备受关注的2017年泰安市公务员考试将于4月22日、4月23日(本周六、周日)如期举行。今年我市共设置12个考点,届时将有1万余名考生走入考场竞争266个招考职位。 [详细]

    04-20 09-04泰山网
  • 今年泰安将完成142万多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切实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始终坚持高点谋划、高标定位、高质推进。建立“市、县(市、区)、街道(镇)、社区”物业管理四级监管体制,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综合协调的物业管理新格局,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逐年提升。同时...[详细]

    04-20 09-04泰山网
  • 【网信事业新成就】坚守媒体职责使命 共建网络健康环境

    一年来,大众网全体新闻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4·19”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守党网的媒体职责使命,为广大网民营造风...[详细]

    04-19 10-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